新巨(2420)主要產品為電源供應器和微動開關,前者約占營收比重75%,後者占25%。

新巨銷售量值.png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年是我開始投資以來第五年,也是我採取價值投資法以來的第五年,有一些不小的感觸。由於我深受 Philip Fisher 非常潛力股這本經典的影響,一直採取深入研究個股,一旦決定投資就不會輕易賣出的策略。非常潛力股也是我反覆閱讀最多遍的一本書,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書中的一段話,『如果當初買進個股時,事情做得很正確,則賣出時機是 - 幾乎永遠不會到來。』。Fisher 在書中提到很多次,他從來沒看過有人能在賣出持股之後,還能用更低的價格買回來。過去幾年,我對於這段話一直很疑惑,大部分人投資股票就是買低賣高,當他們賣出股票之後,如果股價跌回賣出的價格,不是很有可能買回來再操作一次嗎?直到最近,我才突然有很深的感悟,這個感悟或許不是 Fisher 的原意,但至少是我個人的體悟。

我認為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經營一家公司,不可能永遠順風順水,總會遇到一些外部不利事件。例如近期(2017Q1)台幣強升6%,不但造成許多企業出現大額匯損,更嚴重的是可能造成營收和毛利大幅衰退。如果一家公司產品或服務可取代性高,那麼公司就幾乎沒有定價能力,遇到這種台幣大幅升值的狀況,立刻會陷入兩難。如果不調整產品價格,則營收和毛利都會受到台幣升值而衰退。若要將台幣漲幅反應在產品售價上,又擔心客戶轉單,這種苦大概許多企業老闆都心有戚戚焉。但對於我們外部投資人來說,我們應該轉換角度思考,這時候其實是檢驗公司競爭力的好時機,看看哪些公司有能力調整產品報價,還能維持營收和毛利不衰退,那麼這些公司就擁有好公司的一項重要特質 - 定價能力。

假設台幣從32元升值至30元(很接近近期的狀況),下表顯示如果產品價格不做調整,且其他條件都不變的情況下,公司獲利的變化。以一家原本營收3200元,毛利率20%的公司為例。假設這家公司營收100%為美金計價,則營收將減少6.25%,毛利減少31.25%,毛利率剩下14.67%。這是非常嚴重的衰退,非常有可能造成原本賺錢的公司陷入虧損。即使營收只有50%為美金計價,影響還是很大,毛利會減少15.63%,可見台幣升值造成的影響絕對不容小覷。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金洲(4417)毛利率受到原物料價格影響很大,關於這點,我們已經寫過很多篇文章。受惠於低油價,近幾年金洲毛利率大幅提升。這雖然是好事,但如果金州本身議價能力沒有提升,那可以預期未來獲利還是會隨著原物料價格起伏而大幅波動。因此,與其說我們關心金洲的毛利率,其實我們最關心的是金洲的議價能力。然而,毛利率的提升顯而易見,議價能力的提升該如何判斷呢?我們認為仔細分析公司財務數字,應該有機會找出一些蛛絲馬跡。

下表我們統計2014年以來,金洲原物料存貨和毛利率的關係。由於金洲存貨採加權平均法,且通常備貨量為一季,所以我們用近兩季的原物料存貨平均來評估當季的原物料成本。以下所說的原物料存貨都是指近兩季平均數字。雖然影響毛利率的因素眾多,但從表中不難看出,當期原物料存貨和毛利率大致呈反比關係。也就是說,原物料存貨數字越低毛利率越高。例如2014Q1原物料存貨高達4億,佔營收比重高達67%,毛利率只有16.3%。此後原物料存貨數字隨著油價下滑而下降,2016Q4來到最低點1.5億,只佔營收比重21.5%,毛利率則達到高點32.9%。這段期間毛利率提升明顯受惠原物料價格下滑,但是不容易看出議價能力是否提升。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洲(4417)在2016年繳出了亮眼的成績單,除了營收較前兩年下滑之外,其餘無論是毛利、營業利益還是稅後淨利都創新高。我們認為尤其驚人的是毛利率,2016年全年毛利率28.9%,相較於2015年提升了4.7%,相較於2014年更大幅提升了9.9%。若單看2016下半年,毛利率更高達31.2%。以一家再傳統不過的製網廠商來說,這樣的毛利率相當不可思議。當然,我們也可以想像,金洲的產品線不可能都能享有如此高毛利,事實上大部分產品毛利率應該不高,例如一些小型捕撈魚網和陸上用網。只有非常少數的產品能享有高毛利,例如大型圍網和高拉力箱網等。那麼到底金洲高毛利產品毛利率有多高?以2016年毛利率28.9%計算,假設3成為高毛利產品,平均毛利率40%,可以算出2016年其他7成產品平均毛利率為24.1%。若以2016下半年平均毛利率31.2%計算,由於整體毛利率相較全年平均又出現顯著提升,我們假設3成高毛利產品平均毛利率45%,則其他7成產品平均毛利率為25.3%。我們認為這應該是合理的數字。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永裕(1323)是我個人第四大持股,佔資產比重約15%,我對於他的競爭力很有信心,但是這不代表隨時都是好買點。一個好的投資不單單是買下好公司而已,最重要的是買在好價位,所以這就牽涉到如何估算一家公司的內在價值。一個常用的方法為自由現金流折現法,一家公司的內在價值等於預期營運期間所能創造的自由現金流量,按照適當利率計算的折現值。這裡我們利用這個方法,試著估算永裕內在價值,以及現在買進並持有10年之後的年化報酬率。

想要使用自由現金流折現法估算企業內在價值,最重要的就是估算未來某段期間的自由現金流量。下表為近8年永裕的每股自由現金流以及EPS,這裡我們分別採用3年和5年平均值計算年化成長率。可以看到永裕近8年eps年化成長率為13%~16%的水準,而自由現金流成長更快,達到17%~28%。這是因為近年世界景氣不佳,且永裕主要市場為台灣、歐美日以及中國,除了中國之外都屬於成熟市場,而中國經濟成長也持續放緩,造成永裕營收成長停滯,資本支出也就跟著下降,所以自由現金流才會快速增加。考量這個產業需求仍然穩定成長,我們預估未來10年永裕自由現金流年成長率可以達到5%以上。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所謂的巴菲特一美元原則,是一個用來判斷公司是否妥善利用保留盈餘的方法。公司每一美元的保留盈餘,是否至少可以創造一美元的市場價值?我們希望選擇的公司滿足這個條件,最好是創造的市場價值遠高於保留盈餘。

永裕(1323)是我投資組合裡面保留盈餘比較多的一家公司,所以配息率也就比較低。既然公司決定少配股息,將盈餘保留在公司,那就必須要能創造更多價值,否則不如將這些資金配發給股東。所以我就以這家公司為例,檢驗是否符合巴菲特的一美元原則。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永裕(1323)為國內最大日用化學品容器生產商,主要產品包括塑膠瓶、蓋以及塑膠軟管等,產品在國內市佔率約50%。公司工廠分別在台灣及上海兩地,台灣永裕內外銷各佔50%,上海永裕98%皆內銷大陸市場。通產麗星(002243.SZ)為中國化妝品塑料包裝行業龍頭,2015年產品營收比重:軟管43%、吹瓶15%、注塑14%、灌裝15%、其他13%,產品75%內銷。由於永裕在台灣幾乎沒有競爭對手,又有一半營收來自中國,所以拿通產麗星來和永裕比較應該是相當合適的。

下面兩張表分別是通產麗星和永裕近10年的部分財務數字,我們接下來一一比較評論。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昨天發表的世堃(4305) - 財報初探這篇文章,我們發現世堃近5年ROE表現不錯,除了2014年是14.7%之外,其餘四年都在16.6%以上。毛利率也持續提升,尤其是近兩年,毛利率都在20%以上。這可能是公司努力轉型,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同時持續降低成本的成果。 但也有可能只是受惠於短期外在因素,例如原物料成本下降造成。這兩種情況對於我們是否投資這家公司有著決定性的影響,所以進一步分析是必要的。

下表是世堃近10年的成本分析。成本主要來自原物料、人工以及製造費用三項。由於絕對數字意義不大,所以我們著重在藍色字體的相對數字。首先可以看到原物料佔營收比重最重,近10年都超過63%。更重要的是近幾年趨勢持續下滑,從100年的76.26%,大幅下滑至105年的64.39%。接下來看直接人工,以絕對數字來說,近10年變化不大。但若以佔營收比重來看,直接人工成本還是提升的,但占比太低,對於毛利率影響不大,基本上可以忽略。最後是製造費用,近10年佔營收比重變化也不大。所以很明顯的,造成近年毛利率提升的原因來自原物料成本降低。但是這可能反應原物料價格下滑,也可能是產品單價提高,目前還難以下定論。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世堃塑膠股份有限公司(4305),成立於1986年10月7日,主要從事各種塑膠皮、塑膠布、乳膠皮、印刷乳膠皮、塑膠製品(皮包、皮箱、書包、雨衣、雨鞋、皮袋、皮帶、塑膠射出製品等)、布類貼膠、塑膠原料之製造加工買賣與進出口業務。聽起來就是一家相當無聊的公司,這正符合我的胃口,直覺告訴我,這可能是一家值得進一步研究的公司。於是我開始標準的初步流程,先瀏覽近幾年財務數字,若是不錯,就進一步看看董監持股等非財務資訊。這個過程大概不會超過10分鐘,但是若通過這個階段的篩選,接下來就是漫無止盡,對於公司和產業追根究柢的研究和調查。

下面出現的所有圖表,都是來自公司年報以及財報狗網站。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