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堃塑膠股份有限公司(4305),成立於1986年10月7日,主要從事各種塑膠皮、塑膠布、乳膠皮、印刷乳膠皮、塑膠製品(皮包、皮箱、書包、雨衣、雨鞋、皮袋、皮帶、塑膠射出製品等)、布類貼膠、塑膠原料之製造加工買賣與進出口業務。聽起來就是一家相當無聊的公司,這正符合我的胃口,直覺告訴我,這可能是一家值得進一步研究的公司。於是我開始標準的初步流程,先瀏覽近幾年財務數字,若是不錯,就進一步看看董監持股等非財務資訊。這個過程大概不會超過10分鐘,但是若通過這個階段的篩選,接下來就是漫無止盡,對於公司和產業追根究柢的研究和調查。

下面出現的所有圖表,都是來自公司年報以及財報狗網站。 

首先來看eps,近5年都在2.3元以上,獲利穩定,2016年首度突破3元。

近五年eps.png

再進一步看看損益表數字,近5年營收呈現衰退,但是獲利不減反增,這主要是因為毛利率提升所致。然而是什麼原因造成營收衰退,毛利率卻提升,單從這些基本數字無從得知,必須之後再進一步調查。如果是公司為了轉型,不追求營收成長,而是追求提升獲利,那我會正面看待。但如果毛利率提升只是受惠於短期外在因素,例如原物料成本下降,那就不值得太過高興。

近五年損益表.png

2016近五年利潤率.png

資產部分,現金佔了45%,固定資產27%,應收帳款+存貨27%。負債和股東權益部分,公司幾乎沒有負債,負債比只有15%左右。可以看到公司手上保留相當多的現金,又沒有負債,固定資產也不是太多,財務體質可以稱得上強健。

2016資產圓餅圖.png

 

2016負債圓餅圖.png

再來看看現金流,近五年自由現金流都是正數,除了2016年的9300萬之外,其餘4年都在1.4億以上。可見公司不太需要再投資,現金流量充沛。

2016近五年現金流量表.png

近5年營業現金流對稅後淨利比,除了2016年,都在110%以上。2016年異常的數字,目前不清楚原因,還需要進一步調查。

現金流對淨利比.png

近5年ROE和ROA都表現得相當不錯,這也是我會想要更進一步研究的重要原因之一。因為這樣一家生產塑膠皮的公司,應該是沒有太高的進入門檻,居然能夠維持每年15%以上的ROE,背後必然有其原因,這是一個吸引我的點。如果能夠找到證據顯示,這家公司有足夠強大的護城河,讓他可以每年穩定的獲利,那麼就可以考慮納入長期投資。

2016近五年ROE.png

近5年經營周轉天數都不到100天,平均60天左右就能收回帳款,30幾天就能售出存貨,公司的資金不會積壓在應收帳款和存貨上面,也不需要浪費太多空間堆放存貨。配合前面提到的強健的資產負債表,以及穩定的現金流,就更加可以確認這家公司財務相當安全。

2016近五年週轉天數.png

現金股利持續成長,近五年發放率都超過70%,是一家可以為長期投資人帶來穩定現金流的公司。

2016近五年現金股利.png

快速瀏覽過這些基本財務數字之後,我個人初步判斷是一家獲利穩定且體質強健的好公司。但是光看這些財務數字還不夠,想要長期投資一家公司,經營階層是否具有誠信是非常重要的。這當然不是很容易就能確認的事情,但是我認為從董監持股情形,可以略窺一二。世堃近五年董監持股比例都在30%附近,雖然近兩年有下滑趨勢,但基本上還是相當穩定。

2016近五年董監持股.png

如果進一步從年報董監資料,與前十大股東資訊來看,可以清楚看到這是一家家族企業。不但董監持股比例很高,其他家族成員持股比例也很高。除非家族內鬨分裂,否則經營權應該是相當穩固。更重要的是,這些經營階層,以及其他家族成員,都是和投資人在同一條船上的。基本上亂搞的可能性較低,比較能讓人放心。

2015董監資料.png

2015十大股東.png

結論,經過初步瀏覽一些基本的財務與非財務資訊,初步判斷世堃(4305)是一家經營無聊生意的冷門家族企業,長年獲利穩定,且體質強健。董監以及其他家族成員持股比例高且穩定,比較能讓外部投資人放心,值得更進一步研究調查,看看是否值得長期持有。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