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以來投資績效如下表:

歷年投資績效.png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註:這篇文章原始發表日期為2012/8/6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註:這篇文章原始發表日期為2012/8/5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中醫也有一段不短的時間了,有許多感悟也有許多感慨,今天想要談一談中醫的科學性。長久以來,總是有許多人認為中醫不科學,包含政府單位,宣稱要推動中醫科學化。然而,中醫真的不科學嗎?上工這裡試圖以科學的態度,以虛擬兩人對話的方式,來檢驗這些認為中醫不科學的觀點是否成立。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決定投資一家公司之前,有很多事情需要評估,其中最重要的當屬公司的誠信。為了調查公司誠信,我們一直以來絞盡腦汁,希望能從各種不同角度切入,更加確保被我們選中的公司,都是值得信任的。以下是目前為止,我們歸納出來的10個觀察重點。

1. 觀察控制股東的持股比例,以及持股的穩定度。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投資的公司快速成長,但很少人想過成長本身就是一個風險,尤其成長速度越快風險越大。舉例來說,當一家公司業績大幅成長,產品供不應求,於是決定擴產,產業成長速度越快,廠商擴產的速度可能也越快,資本支出也就越多,這時候大部分公司都需要對外融資。於是公司可能面臨以下幾種常見的風險: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固緯(2423)成立於1975年9月,主要生產電子測試儀器,是台灣創立最早且最具規模之專業電子測試儀器大廠,現今已成為台灣規模最大,產品最齊全之專業電子儀器製造廠,除了提供了國內產業界及學術教育更優質、更經濟實惠的量測解決方案外,也在全球量測儀器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公司以自有品牌GW INSTEK行銷全球,亦與世界知名大廠以ODM方式合作。以下為財報初步探討,所有圖表皆取自財報狗網站。

下圖為固緯2016年底的資產圓餅圖。固定資產占比28%,顯示公司不屬於資本密集,大概毋須太多資本資出。存貨和應收帳款合計占比48%,顯示公司有大筆資金積壓在此。長期投資雖然只佔5%,但這部分是最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之後若要進一步研究,還是必須搞清楚這部分長期投資的項目和目的。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新巨(2420)專精於高瓦數、高效能、高使用壽命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的產品研發,提供客戶客製化產品,為客戶量身打造專屬性需求。由於是少量多樣,客戶群非常分散,所以客戶一般不大。加上新巨彈性生產的能力,甚至連一台的單都能接,因此對於客戶有較好的議價能力,享有近40%的高毛利。反過來說,客戶也會比較依賴新巨,因為客戶小單子也小,又要求客製化,能夠找到的供應商肯定不多。因此,以新巨這樣的模式,只要持續研發高端產品,同時加強彈性生產的能力,提供良好的服務,就有機會提高客戶的轉換障礙,牢牢綁住客戶。且新巨享有的毛利越高,留下來的客戶轉換障礙就越高(否則早就跑了)。所以雖然近幾年電源供應器的營收持續下滑,但因為毛利持續提升,也可以看作是公司的轉型,將利潤較低轉換障礙也比較低的客戶自然剃除,留下來的就是利潤高轉換障礙也高的客戶。由下表可以看到,近六年電源供應器銷售量值持續下滑,但是產品單價卻持續提升,印證前面所述,公司自然剃除了毛利較低的客戶,集中資源服務高毛利客戶。

銷售量值.png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自旋
  • 請輸入密碼:

仁寶(2324)這家公司本來應該是完全不會吸引我的注意的,但偶然間發現這家公司似乎是許多存股族的最愛之一,好奇心驅使之下,我決定檢視一下這家公司的財報數字。結果不看還好,一看更加不解為何許多散戶喜歡存這支股票。以下所有圖表都取自財報狗網站。

當我看一家新的公司的時候,首先一定是看資產負債表,看完就會對這家公司有一個大致的了解。下圖是2016年底仁寶資產的圓餅圖,很難不注意到應收帳款占比竟然超過50%,這代表這家公司必須承受較高的呆帳風險,而且資金都壓在應收帳款,想必相當需要銀行融資,要知道銀行最喜歡雨天收傘了,這對我來說是相當大的風險。而且仁寶2016年稅後淨利率只有1.2%,這代表如果被倒帳17億,必須要1417億的營收才能賺回來。這裡只是舉例計算,沒想到還真巧,仁寶最近還真的提列了超過17億的呆帳,而且還可能繼續增加。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