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這篇文章原始發表於2011/11/6

中醫有句話說望而知之謂之神,如果一個醫師用看的就能夠知道病患生了什麼病,進而將之治癒,那應該是醫學的最高境界了,所以稱之為神,醫中之神謂之醫神(這句是上工胡扯的)。有許多醫案都記載在著這樣的故事,上工相信那些都是真的,但是不相信所有的疾病都可以一眼看出來,中醫還是強調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然而某些病症確實很容易用望診就可以看出來,連上工這樣幾乎完全沒有功力的人最近都辦到了。事情是這樣的,上工最近剛到一個新的工作場合,第一天上工就發現有一名女職員臉色蒼白嘴唇淡白,就這麼一望,上工就判斷她有血虛的問題。然而由於還不太熟,不敢貿然向她詢問。直到前兩天,終於有個機會,上工小心的問她是不是貧血,她有點驚訝的回答說是,再問是不是容易頭暈,是不是晚上多夢睡眠品質差,是不是眼睛容易酸澀視物模糊,是否經少月經不順,全部被我料中了,這是不是比中樂透還難呢?其實一點都不難,同時她還說自己便秘,這也不難理解,血虛的人時常也伴有氣虛,氣虛無力使大變排出就會便秘。同時還有胃部隱隱作痛,這提示我們她血虛的原因很可能是脾虛造血能力較差,久而久之形成血虛,血虛再進一步造成氣虛,所以整個氣血兩虛症。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註:這篇文章原始發表日期為2012/8/9

自從解決了家人許多問題之後,上工就時常接到求救電話。電話一接通常常就是 - "喉嚨痛要吃什麼?","咳嗽要吃什麼?","腸胃不好可以吃什麼?" - 諸如此類的問題。從問題就可以看出一般人都是西醫的觀念,一種藥治一種病,咳嗽就開咳嗽藥,腸胃不好就吃腸胃藥,頭痛醫頭而腳痛醫腳。每次上工都要重複再重複,中醫是講求辯證論治的,有完整理論體系,蒐集病患脈證之後運用這套理論加以分析,進而擬出治療方法,然後才能對證用方下藥,所謂理法方藥一體的成熟醫學,絕對不可能只因為一個症狀就能夠下藥。這樣一個最基本的觀念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讓一般人熟悉理解,只能重複再重複,論證再論證了。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居易(6216)去年前11月累計營收年減15%,尤其下半年7、8兩月,營收居然都不到6000萬,公司是否出問題了呢?其實外部投資人很難確切知道原因,本燈也一樣不知道原因,只能試圖從過去數據來判斷。既然居易屬於網通設備產業,那就找幾家領域相近的公司比較一下,看看能不能找出什麼蛛絲馬跡。(以下圖表引用自財報狗網站)

首先看看居易近四季營收年增率走勢,可以看到大致呈現週期性變化。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打從開始投資以來,我就定下了人棄我取的冷門股投資哲學。

為什麼人棄我取呢?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三年投資績效

近三年投資績效.png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鳳凰(5706)和雄獅(2731)是國內兩家旅行社上市公司,前者讓我聯想到李白詩句,鳳凰台上鳳凰遊,給人一種高貴重品質的感覺。後者讓我聯想到廣闊的非洲草原,有一種以量取勝的感覺。兩家公司名字取的都很好,因為都名如其實。鳳凰走的是比較高端的路線,主要經營價格較高的歐洲航線,2016年營收約28億。雄獅主要經營國人最喜歡的東北亞航線,2016年營收約219億,整整是鳳凰的8倍左右。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

記得有一次姊姊感冒咳嗽不止,嚴重影響工作,於是緊急求救於上工,問證之後上工開了小青龍湯二帖,服用一帖之後所有症狀大減,但是卻產生了口渴的症狀。其實這是正常的,過幾天自然會恢復正常,但是當然也可以更改藥方更快地幫助身體恢復,醫聖張仲景在開立小青龍湯的時候就已經註明,若渴者,去半夏,加栝蔞根。所以上工本來也想這麼改方,但是這樣姐姐就要再跑一趟藥房,為了避免麻煩,上工告訴姐姐在剩下一帖藥方裡面加入少許白米,服用之後口渴果然消失了。藥方裡面加入白米,這可不是什麼偏方,這也是從醫聖那裏學來的,稻米可是非常好的一味藥,可以生津止渴、清肺利尿,更可以補養脾胃,避免藥氣傷胃,所以自古以來有許多養生之品都是以粥的形式出現,一方面容易消化吸收,同時又是美食佳餚。寒冬將至,快來一碗熱騰騰的八寶粥吧。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許多人以為在物理學裡面,某個事件會不會發生,都是100%確定的。其實這是一個誤解,在近代物理的量子力學裡面,任何事件會不會發生,都是以機率來描述的。而且實際上幾乎沒有任何事件是100%必然發生的。如果某件事情發生的機率足夠大,即使不是100%,我們基本上還是可以當作這件事確定會發生。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

中醫認為人體要正常運作,五臟六腑必須要協調,也就是說,五臟六腑不可分割對待,而是必須整體看待。對比於分科精細的西醫,這種整體治療的觀點,可說是中醫的一大特色。舉例來說,中醫認為脾胃就好比鍋子,人們吃的水穀進入這個鍋子之後,靠著脾胃的陽氣以腐熟水穀,然後把精華散布至全身。雖然腐熟水穀的過程發生鍋子內部(脾胃),火力的來源卻是下方的腎,如果腎陽不足,則下方火弱,鍋內水穀無法腐熟,就會造成消化不良、上吐下瀉、脹氣胃痛等等腸胃疾病。這種時候如果治療只針對脾胃,而忽略了腎陽不足的根本問題,則無論如何都不可能解決問題。在這個例子裏面,脾胃問題為病標,腎陽虛才是病本,有時候飯煮不熟,只是因為下方材火不夠,鍋子本身並沒有壞。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

中醫師法於天地自然,觀察到任何事物都可大致二分為陰陽。天為陽地為陰,天有六氣風熱暑濕燥寒,地有五行木火土金水。這些本來都是具體的現象,任何人都可以看到、聽到、感覺到。進一步抽象化這些觀察到的現象,也稱之為氣化,於是五行不再是具體的五類物質,而是五種勢力,彼此相生相克,例如木生火並不是木頭可以燃燒生火這樣的圖像,而是木氣可以助長火氣這樣抽象的概念了。再從抽象化為具體,人是由天地陰陽氣化所產生,天地間抽象的五行六氣各種勢力融合而成為具體的五臟六腑,五臟六腑也就自然秉承了原先的各種勢力,這裡又從具體到抽象了。內經說陰成形陽化氣,一陰一陽一為具體一為抽象,然而形體可以氣化,氣化又可以產生形體,正所謂陰陽互生,這些觀念真的是太美妙了。

文章標籤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