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餐會來的人遠多於預期,竟然把一間不算小的會議室擠爆,有些人還必須用站的,真是不好意思,下次可能要考慮限制名額了。
 
如同往常,趁現在記憶還清楚的時候,整理一下今天早餐會的重點。
 
首先,最多人問的問題是如何估值。很多人想知道本燈是用什麼方法計算,例如本益比、股價淨值比還是現金流折現,或者其他方法。其實要回答這個問題一定要回到商業的本質,你必須真的了解商業模式,看懂公司是怎麼賺錢的,然後才有可能進一步估值。至於用什麼方法,就要根據商業模式來決定。
 
例如,具備護城河的製造業,可能適合以本益比來評估價格是否低估。軟體業重點在於營收一旦超過損益平衡點,多出來的營收幾乎全是獲利,這樣的特性並不適合用本益比評估,市值營收比可能更合適。對於那些類似收租金的商業模式,因為現金流比較容易預測,適合用現金流折現法來估值。但說實話用什麼方法都不是重點,一旦你真的了解商業模式,你應該一看就知道價格是否低估,這才是重點,其他都只是枝微末節。
 
還有很多人問如何選股,對於投資新手,我會建議可以先用量化指標初步篩選,然後再進一步挑選看得懂的公司深入研究。如果已經有一定的投資資歷,我認為不需要再使用量化指標篩選的方法,可以根據從自身能力圈挑選有潛力的公司。然而,無論你採用哪一種方法,最終還是要看你是否能夠看出別人沒看到的價值,這部分才是真正的挑戰,也是區分優秀與平庸投資人的地方。
 
最後就是,我認為價值投資是一種信念,類似宗教,你要麼就是完全接受並身體力行,要麼就是不接受轉而採用其他方法,那些抱著試試看心態學習價值投資的人,很少能夠堅持並獲得滿意報酬。所以巴菲特才說,人分成兩種,一種是在5分鐘之內立刻接受價值投資,另一種則是永遠不會接受。當然,價值投資並不是唯一的投資策略,沒有說非接受不可。我只是要說,如果你想學習價值投資,並取得良好成效,唯獨堅持信念並身體力行才有可能達到目標,信念不足是不會有成效的,這也是價值投資的門檻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