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勤控(3074),本來這家公司我是不會花時間研究的,但前陣子和一位朋友聊到這家公司,我看了一眼近幾年的財務數字之後,反而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從下表可以看出,合勤近年是有賺錢的,2010到2015這六年間,共賺了18.7億。但是奇怪的是卻沒有相應的營業現金流入,近六年只有8.9億的營業現金流入,幾乎比稅後淨利少了10億,營業現金流對稅後淨利比只有47.69%。而同期投資現金流出14億,使得自由現金流出超過5億元。也就是說,近六年合勤帳面上的獲利,大部分都沒有轉換成現金流入公司。

合勤現金流.png

公司無法產生充足的自由現金流,為了維持營運,只好向銀行融資,於是近幾年短期借款大幅增加,從2011年低點900萬,暴增到2015年的20億,如下圖。

合勤短期借款.png

同時公司的負債比也大幅攀升,如下圖。

合勤負債比.png

為了瞭解營業現金流大幅低於稅後淨利的原因,我們可以檢查一下資產負債表。從下圖可以看到,合勤近幾年應收帳款大幅增加超過25億,從低點32億,暴增到高點的57億。也就是說,公司帳面上的獲利,大部分並沒有轉換成現金流入公司,反而積壓在應收帳款上。如此大幅增加的應收帳款是很讓人不安的,大大提高了呆帳風險,投資人不可不慎。

合勤應收帳款.png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