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者是否有遠見一直是本燈選股的重要條件之一。但是應該如何判斷呢?本燈的做法是,一方面檢視公司過去所做的重大決策,以後見之明來看,是否具有遠見。另一方面則是以經營者的角度,思考公司現階段做的重大決策,眼光是否長遠。

一家短視近利的公司,本燈絕對是避之唯恐不及。蘋果在沒有賈伯斯的那幾年,所有決策都只想著賺到每一分錢,結果是把公司搞到瀕臨破產。賈伯斯回鍋之後,所做的所有決策,都是以提升使用者體驗為重點,甚至因此造成製造和研發成本大增,乍看之下似乎與拯救公司的任務背道而馳。結果卻是推出一個又一個劃時代產品,將蘋果從瀕死公司轉變成偉大企業。

先見之明雖不容易,但事後諸葛並不難。投資人應該好好研究一家公司過往歷史,判斷經營者是否具有遠見。依據人的習慣不容易改變這個道理,我們有理由相信,過去有遠見的經營者,傾向繼續做出有遠見的決策。過去短視近利者,未來很可能繼續如此。我們當然選擇前者。

以此為前提,若要更進一步,我們應該設法判斷當下公司的決策是否有遠見。這顯然困難許多,不但需要對產業有較深入的研究,還需要在眾多其他方面深思熟慮,不是一天兩天可以達成的。然而一旦達到這樣的境界,本燈相信,大概離股神不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遠見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