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和朋友聊投資的話題,朋友問我對於湯石(4972)還有什麼疑慮,為何研究了那麼久,卻始終沒有投資?以下是部分的原因:

我認為我還不清楚湯石的競爭對手實力如何,湯石的品牌目前主要是在台灣和大陸市場,台灣我比較不擔心,但是大陸可是兵家必爭之地,全世界最強的品牌,以及大陸本土廠商,全都在這裡競爭,我目前還是會擔心湯石在大陸打品牌會耗費相當多的資源,是否能夠成功還非常難說,因為我對於他的對手了解太少。

代工還可以因為品質好價格公道等等優勢綁住客戶,品牌則有太多太多眉角,雖然我很希望投資品牌商,但這是雙面刃,居易(6216)因為自始自終就是要發展品牌,經過20年的努力,已經建立了一定的品牌地位,湯石則是剛剛起步,市場又是我認為風險相當大的中國大陸,產品也很難說有什麼絕對的優勢。

我認為湯石現在因為價格比國際大廠便宜許多,品質也不差,所以有一定的優勢,但前面的大廠為了搶佔中國市場可能降價因應,後面的中國本土廠商,更可能採取價格戰,前有猛虎後有追兵,我擔心湯石會在一開始取得成功之後,面臨更強的挑戰,而造成營運大幅波動。

湯石最重要的競爭力應該是對於燈光和環境的掌控,我認為這不容易,但我也不認為這非常困難,大陸廠商經過一定的學習曲線之後,應該也不會太差,競爭如此激烈,即使湯石能夠吃下自己的餅持續獲利,但如何能夠持續成長,董事長喊出10年內營收達到百億,我實在是很難相信,不過訂下難以達成的目標然後努力達到,這是卓越公司的特徵之一,這點我並不反對。

湯石去年獲利大幅成長,照理應該讓人感到很興奮,並且對未來樂觀,像去年金洲(4417)獲利大躍進,我就非常興奮並且大幅加碼,那為什麼對湯石我就比較保守呢?這最主要還是產業的問題,我對於金洲的產業地位和競爭力有信心,並且漁網業競爭本就不激烈,新進者可說微乎其微,是一個寡占的產業,但是湯石剛好相反,湯石在其產業只是小咖,競爭非常激烈,隨著LED的普及,新進者將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這種情況下的獲利大幅成長,反而會吸引更多的競爭者來爭食大餅,有沒有可能因此造成市場供過於求,未來獲利不增反減呢? 

或許以上都是我杞人憂天,不知道有沒有高手可以解惑?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