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表為新巨(2420)自民國90年以來,關於員工薪資福利以及員工生產力的統計分析,資料來源為公司歷年年報,薪資包含勞健保、退休金以及其他福利費用。由於101年之後實行IFRS新會計準則,所以閱讀此表的時候基本上以101年為界分為兩部分,101年之前為舊制會計準則,這裡採用的是個體報表數字。101年之後為IFRS新制準則,採用合併報表數字。

員工薪資 vs 員工生產力.png

從表中我們可以分離出許多有用的資訊:

1、員工服務年資逐年增加,可見新巨對於留住員工,降低流動率做得不錯。員工流動率高對於企業相當不利,新人進來需要一段時間訓練,好不容易能夠上線的舊人離職率又高,如此一來必然增加企業許多無形成本。反過來看,既然每家公司都了解必須設法降低員工流動率,那為什麼做不到?能夠做到的企業又有什麼訣竅?套一句馬雲的話,員工離職的原因林林總總,總不出以下兩種:心,委屈了;錢,沒給到位。既然新巨能夠留住員工,那前面兩項重點或多或少應該都做得不錯。也就是營造一個員工滿意的工作環境,以及提供員工滿意的薪資福利,這也是新巨的無形競爭力之一。

2、以歷年人均薪資來看,可以看出新巨給予員工的薪資福利確實不錯。母公司人均薪資從91年的52萬,逐年成長至100年的73萬。合併公司人均薪資則從101年的56萬成長至104年的61萬。這是相對高的數字,由於電源供應器廠商需要大量勞力組裝,一般都相當依賴廉價勞工,例如同業全漢(3015)104年人均薪資只有38萬,遠低於新巨。

3、90年至100年這11年間,除了金融海嘯那兩年之外,平均每位員工貢獻的營收、毛利、營業利益以及稅後淨利,全數都是逐年成長,反應了員工生產力的逐年提升。而101年至104年這4年間,人均營收雖然從275萬下滑至254萬,但是其他三項數字全數提升,可以看出這幾年公司追求獲利而不是營收成長。若以獲利的角度來看,平均每位員工的貢獻確實有隨著薪資提升而提升。也就是說,公司用較高的平均薪資聘用優秀員工,生產高值化產品,和同業大量聘用廉價勞工,生產低毛利產品的做法完全不同。使得新巨得以在同業都在中國大陸增產的同時,卻選擇在台灣和美國兩地擴廠,同時降低大陸廠產能,走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4、以絕對數字來看,除了金融海嘯那兩年之外,新巨獲利幾乎年年成長。2013年購買五股廠房之後,近兩年獲利更是大幅成長,104年稅後淨利已經達到6.5億元的高水準。另外毛利率也是持續提升,從90年的22%提升至104年的39%,15年來提升近一倍。毛利率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必然是公司多年努力降低成本,包含投資自動化設備,致力內部資源整合,厲行開源節流政策等等。同時持續研發以提升產品附加價值,累積了超過1200項專利,才能夠造就毛利率大幅提升的成果,也構築了一定的技術護城河。請參考新巨(2420) - 從年報致股東報告書看經營者誠信這篇文章。

5、金融海嘯那兩年,雖然新巨業績下滑不少,但還是維持不錯的獲利。2009年雖然營收大幅衰退,但公司經過調整,大幅提升毛利率,獲利不減反增,可以看出公司一直以來都是優先追求毛利,而非營收。越是景氣不好,越是重視毛利,不會慌亂接單。 同樣的道理,近幾年景氣不佳,國際局勢動盪,新巨營收小幅衰退,但毛利卻逆勢成長,都可以看到公司追求獲利而非營收的政策,而這樣的政策也較能夠確保公司在景氣低迷時的生存能力。

結論,從過去15年年報資訊,我們可以看到新巨給予員工的薪資福利逐年提升,換來逐年降低的員工流動率,以及持續提升的員工生產力。一直以來公司持續投資自動化設備,致力內部資源整合,厲行開源節流政策以降低成本,同時又持續研發以提升產品附加價值,造就毛利率大幅提升的成果。公司追求獲利而非營收成長,這樣的政策較能夠確保公司在景氣低迷時的生存能力。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