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反覆閱讀新巨(2420)近10年年報的致股東報告書,主要目的是判斷經營階層是否理性,同時也可以多方檢驗其誠信。我發現至少近10年來,公司的說法相當一致,而且確實有看見成效。

1. 新巨幾乎每年都重申致力企業內部資源整合,並力行開源節流,對各項費用嚴格把關,以降低成本,避免不必要浪費。這點可以從近幾年的毛利率持續提升看出,如下圖。 

近五年毛利率.png

毛利率的大幅提升要完全來自產品組合改善並不容易,公司努力降低成本一定也是重要原因。 我認為這點非常非常重要,這讓我又對新巨加分不少。任何嚴控成本的企業(當然不能用剝削員工的方式,新巨員工104年平均年薪為61萬,同業全漢則是38萬),我都予以肯定。這就像習慣一樣,一家公司如果養成了節儉的習慣,就很可能持續節儉,反之亦然。 更重要的是,面對激烈競爭,企業必須在各方面提高競爭力,能夠嚴格控制成本就是一個非常強的競爭力。這是一個需要紀律的事情,這點可以證明經營者的理性和決心,我認為用再多文字都難以說明我對這點的重視。

2. 對於產品發展方向,公司也是做相當長遠的規劃,並且逐步實踐。微動開關方面, 新巨最晚在97年年報就提到要拓展汽車領域,隨後每年都會提到。99年又提到除原有汽車與家電市場的深耕外,更加強高安培數開關在節能市場及2000萬次超高壽命微動開關的滑鼠市場的開發。近期又打入中國ETC系統微動開關應用。也就是說,新巨是一步步拓展應用領域,先深耕汽車和家電領域,然後又擴展到高安培數開關、滑鼠以及ETC。 電源供應器方面,除了持續在伺服器市場推廣外,97到99年年報都提到增加博奕系統、醫療系統及特殊用途等策略市場的發展。102、103年提到以領先的高規格產品結合雲端設備和網安產業的發展趨勢,積極佈局智慧城市&物聯網&雲端解決方案,包括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工廠,智慧建築等等,並持續於車載市場中深耕。104年則是主打IPC工業機器人領域的應用。下表為新巨主要產品用途:

主要產品用途.png

可以看出一直以來新巨都是採取深耕原有領域,再一步步拓展新應用領域的策略,且都是主打利基型產品,避開紅海廝殺。雖然營收不容易擴大,卻較能確保獲利,這也是相當理性的策略。

 3. 新巨很重視自動化,很早就持續投入自動化生產設備,並且持續改良。同時強調台灣製造,很早就有根留台灣的計畫,並逐步排除阻礙。包括為了降低人力成本而投入自動化,以及透過不斷研發以提高技術能力,開發差異化產品,並且嚴格控管各項費用以降低成本。故新巨近年能夠增加台灣和美國廠產能,並且逐步降低大陸產能。這些作為都是為了根留台灣而做出的決策,否則無法和大陸設廠的對手競爭。近期大陸工資大幅上漲,經營環境惡化,許多台商陷入困境。新巨卻因為很早就看到此一趨勢,有計畫性的助步將產線移回台灣,可以看出經營者的理性思考與遠見。

綜上,我認為新巨經營者非常理性、有遠見且有決心,同時也看得出經營者的誠信,因為他們在年報提出的營運計畫和發展策略,基本上都有徹底執行。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