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洲(4417)為全球尼龍漁網龍頭,主要原料為工業用尼龍絲,由於國內工業用尼龍絲製造商少,金洲主要向台化(1326)進貨,佔需求量八成左右。由於原物料價格為影響金洲毛利的主要因素,所以我想比較一下金洲和台化的毛利率變化,看看有沒有什麼明顯的關聯性。但是台化是一家巨大的企業,產品相當廣,無法單純反映尼龍價格對業務造成的影響,所以我選了另一家公司 - 力鵬(1447) - 來做比較。力鵬是全球第二大尼龍粒生產商, 2015年營收,尼龍粒占69%,尼龍絲占11%,平織布占13%,用來反映尼龍價格相當有代表性,同時也可以間接分析金洲未來的獲利能力。

下面這張圖我覺得很有趣,除了2014和2015年之外,金洲(4417)和力鵬(1447)的毛利率變化幾乎亦步亦趨,兩者呈現高度正相關。

毛利率 - 金洲 vs 力鵬.png

而14、15年因為紡織業景氣不佳,力鵬營收大幅下滑而影響到毛利率,否則應該還是會跟金洲一樣上升才對。

力鵬營收.png

下圖為己內醯胺(CPL,製造尼龍絲的重要原料)價格走勢圖,可以很好地解釋金洲和力鵬的毛利率走勢。基本上當CPL價格走升,兩家公司毛利率就會走降,CPL價格走降,毛利率就會走升。近期CPL價格大幅上漲,如果接下來沒有回跌,甚至繼續上漲,那必然會影響到金洲的毛利率,這部分必須持續關注。

CPL 20170318.png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