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巨(2420)過去9年(2007-2015)營業現金流45.6億,自由現金流10.3億,發放股利25.4億,若扣除2013年因為購買五股廠房產生的27億現金流出,則自由現金流為28.5億,發放股利22.4億,現金股利佔了自由現金流的78.6%,也就是說公司賺來的自由現金有近8成用來發放股利。 這確實是電源廠的特性,因為屬於成熟產業,不太需要太多資本支出,所以可以發出高現金股利。 公司過去都沒有把賺來的大筆自由現金拿來盲目投資,這次的大舉投資我相信應該經過深思熟慮,董事長說這是新巨非常重要的布局,我還蠻相信的。
 
以四大股東如此高持股,且長期穩定持有的情況來看,如果不做這個投資,大股東還可以每年爽領高額股利好幾年,為什麼他們要做這個決定?我認為必定是經過理性思考,願意犧牲短期利益(高額現金股利)以換取未來的大成長,同時這也可以看出經營者的企圖心。
 
我們可以假想我們就是那四大股東,你願意一下子把本來屬於自己的20幾億,拿去投資現在看來空間明顯太大的五股廠房嗎?就算你願意,也還要說服其他三人,所以這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定要有足夠的說服力,才有可能讓四大股東都同意。總之,這件事情我看到的是,大股東根留台灣永續經營的決心,而且必然有相當程度的信心,認為這個投資會帶來優渥的報酬。
 
去年發了5.3億現金股利,四大股東約可以領2.1億,今年只剩3.8億,四大股東約可以領1.5億,少了6千萬,降低股利還被市場懲罰造成股價下跌。所以四大股東不但少領了6千萬股利,股價下跌對他們的資產更是傷害,他們為何還堅持要這麼做? 這並不是說因為這個投資,新巨接下來必然會迎來大成長。我想說的是,我相信這個決定是深思熟慮的,經營階層一定有某種程度的信心。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