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生性膽小,自從開始學習投資以來,我最重視的就是避開地雷股,為此我閱讀了不少書籍,比較推薦的幾本有: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騙術與魔術、蒸發的股王、透視上市公司。我對地雷股的定義是那些可能讓投資人損失絕大部份資金的公司,透過這些書籍,再加上個人的一些想法,我分享一下我個人避開地雷股的方法。

1、財報清晰易懂

財務報表一定要能夠如實呈現公司財務狀況才有參考價值,如果財報作假,那後續的分析就沒有任何意義,所以我把財務報表清晰易懂列在第一位。台股財報作假最有名的案例應該就屬博達案了,當時博達財報上的數字可說全都是假的,連現金都是假的。投資人看到帳上應收帳款和存貨暴增,以及許多複雜的財務操作,縱使不能因此認定財報必然造假,但顯然財報並非清晰易懂,我建議還是避開為妙。

2、控制股東持股比例高且沒有質押

地雷股的產生必然是有人謀不臧,做了傷害公司的事情,如果控制股東長期持股比例高且沒有任何質押,公司營運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他個人的財富,那用心經營的正誘因就強烈,做出傷害公司的事情的機率相對較低。例如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樂陞案,2016年11月的資料顯示,董監持股比例只有4.44%,質押比卻高達56.47%,看到這樣的數字,真的沒有必要再考慮了,趕緊找別家公司投資吧。

3、避開太熱門的公司

一家公司會出現經營者背信掏空的情事,幾乎都和公司派炒作股價有關,而經營者為了炒作股價,必然想方設法釋出各種利多消息,以吸引投資人目光。甚至設立眾多海外公司炒作自家股票,這些方法都會製造出高成交量。例如前面舉的樂陞案,過去幾年樂陞的周轉率動輒數十趴,甚至超過100%。所以若想避開地雷公司,就避免投資周轉率過高的個股。

 

前面三點主要是為了避免人謀不臧,但有時候即使經營者努力經營,卻還是可能經營不善而破產,所以接下來在財報可信任的前提下,要選擇財務體質健全的公司。

4、財務結構健全

一家公司的財務結構就好比一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身體越是強健的人生病的機率自然比較低,即使偶有小感冒,也可以很快恢復。類比到公司,就是財務體質良好的公司,面對景氣的變化自然有較高的抵抗力,投資風險也就相對較低。

5、自由現金流充沛

資金就好比一家公司的氣,經營公司比的是氣長,所以良好的現金流非常重要。一家公司即使年年賺錢,若沒有控制好現金流量,一不小心可能一時周轉不靈而破產。或者公司雖然賺錢,卻必須持續資本支出才能維持競爭力,營運賺來的現金流入還不足以支應投資設備的現金流出,造成自由現金流長期為負值。投資這類公司一般都不會有什麼好結果,例如宸鴻(3673)。從下圖可以看出宸鴻從2010年至2015年,每年自由現金流都是大筆流出。這種情況下,即使2012年eps高達46元,也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宸鴻現金流.png

6、過往紀錄獲利穩定

公司要有投資價值,前提是必須要能夠獲利。一家連年虧損的公司,縱使有些人會說他可能是下一個亞馬遜,但終究風險絕對是比較高的。

 

以上三點看的是財務面,指標通常是一些死的數字,例如負債比、自由現金流、eps等等,這些都是已經發生的事情,要能夠進一步降低投資風險,就必須能夠對未來有一些判斷,所以我再加上下面兩點:

7、產業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內

巴菲特時常說一定要投資自己能夠理解的產業,也就是只在自己能力圈之內投資。如果只依賴一些財務數據選股,對於自己投資的公司完全不了解,那當公司獲利下滑的時候,就沒有能力判斷只是短期營運的波動,還是長期衰退的開始。如此的投資,終究還是有如走在鋼索上,令人膽戰心驚。

8、把投資的公司當作自己的公司經營

前面說了那麼多避開地雷股的方法,真正的絕招其實是最後一點。一個投資人應該把投資的公司當作自己的公司經營,透過閱讀年報、參加股東會,平時可以透過書信和經營階層溝通,了解公司的狀況和營運策略,同時也可以近距離觀察經營階層是否值得信任。若是能夠做到最後這一點,我相信買到地雷股的機率必然大大降低,也比較可能獲得令人滿意的投資績效。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