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巨近幾年存貨週轉率結節下滑,似乎存貨控管能力下降。由於高度客製化生產,所以零件種類繁多,同時為了縮短交期,一定要隨時有零件可用,以至於存貨週轉率持續下滑。也就是說,公司犧牲了存貨周轉率,但是卻換取了客製化與短交期的能力,所以才能造就毛利率的提升。但這樣的改變究竟划不划算?
 
過去我的論述一直是認為在合理的範圍內,犧牲一些存貨週轉能力,換取競爭力的提升,這是正確的決定。畢竟公司現金流量充沛,無須太多資本支出,是有能力積壓一些現金的。但這樣的論述缺乏量化支持,如何證明這樣做確實划算?
 
既然這個選擇是犧牲存貨週轉能力,以換取更高的毛利,那麼我認為應該觀察毛利對存貨的比例變化。也就是說,在相同存貨數字的情前提下,賺取越多毛利越佳。畢竟承擔相同的存貨呆滯與跌價風險,當然是換取越高的毛利越划算啦,不是嗎?
 
所以我製作了下表,可以看到存貨週轉率節節下滑,但是毛利存貨比卻是提升的(2017年因為台幣升值以及原料漲價等不利因素,同時造成毛利下滑以及存貨增加,才導致毛利存貨比下降。)以這個指標來看,我認為公司確實有達到目的。
 

Screenshot 2018-05-31 at 10.01.54 AM.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巨 2420 存貨週轉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