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這篇文章原始發表於2012/5/9

 

父親大人長年以來身體有任何不適都看西醫。據其說法,中醫效果太慢,生病的時候還是看西醫效果比較好。最近父親大人身體微恙,喉嚨劇烈疼痛,到小診所看診之後,吃了幾包藥效果不佳。上工建議服用青龍白虎湯,白蘿蔔1/3個、鹹橄欖3個煮湯多吃。後來喉嚨痛痊癒之後,卻無法判斷是中藥還是西藥把他治好。他告訴上工他長年來都有口苦的問題,每天早上起床之後口中感覺比黃連還苦,現在這個問題居然一併解決了,他不確定是中藥還是西藥把它治好,於是上工做了一點分析。首先,他長年看西醫,從來沒有解決過口苦的問題,反而越來越嚴重。另外,上工拿出西醫開給他的藥袋,上面寫著可能副作用"口乾、口苦、噁心、便秘"等等。最後上工告訴他喉痛口苦都是因為心火不降,青龍白虎湯就是要把這把火往下降,所以能夠同時解決兩個問題。

 

小妹前兩天來電,說她頭昏頭痛、精神倦怠、忽冷忽熱、腹瀉、汗出怕風,醫生說是腸胃性感冒,開了五天藥。小妹吃了一天之後沒有改善,於是緊急來電求救。上工聽完他的症狀以及醫師開的藥方後,告訴他那藥方不必再吃了,改服三豆飲合蔥鼓湯,黃豆黑豆綠豆各一把,淡豆鼓5錢,一起煮湯,最後再加入連鬚蔥頭4個,稍微再煮一會,告訴她服用兩劑應該就好了。當天晚上小妹服了一劑,隔天所有症狀都解除,只是還有些微頭昏,再服一劑就基本上痊癒了。這正是中醫所謂的一劑知二劑已了。

 

這兩個例子因為都只用到最稀鬆平常的食材,上工覺得非常值得分享給大家參考。

 

後記一:

本來為了治療喉嚨痛而開的方子,卻"意外"地把長年口苦的問題解決了。其實絕非意外,這是因為病因相同,當然可以一起解決。這就是中醫裡面的異病同治,這是時常發生的。

一般感冒要一個禮拜到兩個禮拜的時間才能康復,腸胃型感冒更麻煩,弄不好還會搞到住院。但是小妹這個例子在短短兩天不到就痊癒了,使用的"藥材"還只是黃豆黑豆綠豆和蔥頭,上工覺得這是值得大家思考的案例。

 

後記二:

青龍白虎湯是專門治療喉嚨痛的方子,如果只是單純喉嚨痛沒有其他症狀,都可以先試試這個方子。

蔥鼓湯是治療一般風寒感冒安全有效的方子,只要感冒之後有發熱怕冷的症狀都可以試試。

三豆飲是治療溫病的方子,溫病的症狀主要是頭昏、發熱、精神倦怠等等。

 

後記三:

去年是暖冬,根據中醫理論,今年的春天容易有溫病。且小妹病發於接近立夏時節,根據中醫理論,這時候肝氣易虛,所以容易腹瀉。綜合判斷之後,上工認為是溫病兼外感,故方用三豆飲合蔥鼓湯。

 

後記四:

既然這些食材能夠治病,當然也就能夠防病。所以在對的時間多吃對的食物,自然能夠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這也就是中醫的時令進補的意義,所以說中醫不但是預防醫學,還是非常平民的醫學。正所謂"昔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喉嚨痛 感冒 腹瀉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