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寫過一篇關於南染(1410)文章,主要是以合併報表的數字分析,同時對於染整本業做了一些評論,但是卻沒有對於佔營收超過一半的子公司,南岩半導體,做分析和評論。當時本來是想再寫一篇文章探討南岩半導體,後來因為注意力都放在新巨(2420)這家公司身上,就一直擱置這篇早該完成的文章。直到最近有網友提醒我,應該分析一下南岩半導體,對於南染的研究才算比較完整,我才趕緊動筆完成這篇文章。這就是寫部落格的好處,會有熱心網友push,讓我不至於一直偷懶。

南染子公司,南岩半導體,是一家專業的通訊半導體封測廠,和母公司染整本業完全不相干,又沒有上市櫃,所以能夠找到的資料非常有限。我只能盡量就公司財報公開的資訊來探討。首先,南染的組織結構相當單純,底下就只有南岩半導體一家子公司,如下圖。

南染組織圖.png

這點幫了大忙,我們因此可以從母子公司分離報表窺探南岩半導體的營運狀況,整理成下表。

南染分離報表.png

從這張表我們可以得到許多有用的資訊。首先,近五年母公司營收緩步衰退,子公司卻穩定成長。雖然母公司營收持續衰退,但毛利卻逆勢成長,而子公司毛利成長更是驚人,從2011年的6000萬,一路成長到2015年的1億以上,以至於母子兩家公司毛利率都大幅提升約10%,可以說是非常厲害。由於毛利率大幅提升,連帶營業利益也跟著大幅提升,尤其是子公司,近五年成長了一倍。所以說南染在本業難以成長的情況下,一方面努力提高本業獲利能力,另一方面藉由轉投資,重新找到成長動能。

接下來我們把焦點放在子公司身上,我將南染年報裡面揭露,關於南岩半導體的資產負債,以及損益情形,整理成下面這張表。

南岩報表.png

南岩半導體是在87年設立,88年開始營運,也就是說他是在連續虧損8年之後才開始獲利,這對於當時本業也是持續虧損的南染,可以說是相當大的負擔。從96年首度轉虧為盈之後,南岩年年獲利至今,且獲利持續成長,惟營收自99年突破3億之後,至今呈現停滯。負債比從90年的高峰75%,持續下降至去年的15.9%,逐漸站穩腳步。

結論,我對於南染在當時本業風雨飄搖的年代,居然還堅持轉投資南岩半導體的決定印象深刻。現在看來,似乎也證明了經營者當時的遠見。南岩目前為止表現得非常好,但我還是不能確定他的護城河是否足夠,未來是否能夠繼續成長,這部分是左右我是否投資的重要因素。儘管如此,根據我採用費雪閒聊法的調查,得知一般IC廠不太會更換合作的封測廠,且IC小廠林立,封測大廠如日月光根本不會理會這些小廠。南岩半導體成立以來,持續專注在通訊半導體封測領域,一直穩定成長,尤其毛利率大幅成長,反映其產品具利基性,且具有低成本優勢,我認為獲利大幅下滑的機率不高,應該是一檔進可攻退可守,可以放心長期投資的標的。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