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6年,永裕(1323)年營收31.37億,年增0.47%,但是相比2014年卻還是下滑了9.6%。營收雖然不亮眼,惟2016年前三季毛利率26.88%,較2015年同期提升了2.7%,使得eps 達到2.4元,大增了45%。 主要原因是永裕研發新製程升級包材的質感、特殊色系,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成功開發高端化妝品利基市場所致。2016Q4營收7.88億,若毛利率維持前三季水準,估計全年eps可望超越2014年的3.03元,再創歷史新高。

展望2017年,由於台灣市場已呈飽和狀態,每年成長有限。但客戶端以Made in Taiwan為訴求,行銷東南亞之策略已有明顯成果,帶動本土需求成長。由下圖可以看出,即使2015年營收年減10%,台灣的營收卻逆勢上升,即是上述行銷策略之成效。另外台灣廠將引進亞洲唯一的特殊軟管印刷機台,提供客戶高值化產品,相關產品陸續與歐、日客戶進行開發,訂單無虞,預計2017年下半年即可進入量產。

市場分布.png

銷日部分由於日圓持續貶值壓縮部分獲利,近期日圓雖止跌回升,但仍舊十分低迷,未來是否能夠趨穩,仍需持續關注。

日圓走勢.png

在中國市場方面,上海永裕近年積極開拓中國本土客戶,近期已見成效。由於新客戶初始不會給予太多訂單,直到確認雙方配合沒問題之後,才會給予較多訂單,估計這部分新客戶訂單在2017年可望成長。 去年10月上海廠增設三條PET產線,開始量產出貨,並與歐美大廠專案開發,同時亞洲第一大日用品牌廠也加大對永裕下單量,預期都會在今年度有明顯效益。另外大陸近年積極推展民生類改革,十三五規劃對與「健康中國」相關的醫藥生物產業政策持續落實。上海永裕有GMP認證過的無塵室,可生產藥品包裝瓶,目前除了隱形眼鏡清潔液瓶外,更積極開發包含疫苗、漱口水、口服膠囊瓶罐等產品。藥包材市場除進入門檻高,毛利率也較高,期望能成為上海永裕新成長動能。惟人民幣近期持續走貶,恐將侵蝕毛利率。

人民幣走勢.png

轉投資方面,新永裕已經成功轉虧為盈,且快速成長。由下圖可看出,新永裕2015年營收年增率高達47%。主要客戶為大陸電動公車,目前訂單量已大幅超過產能,公司近期積極進行製程更新,來擴大產量。此外新永裕生產的碳纖維複合材料,亦拓展新應用面,已順利切入機能布衣研發(例如:抗靜電無塵衣),也開始出貨給客戶。隨著產能持續開出,客戶加大下單,預期新永裕今年仍然有機會大幅成長。

部門營收.png

另一個轉投資公司,威瑪精密化學科技公司,目前雖尚未轉虧為盈,但永裕對於威碼有其長遠規劃。公司為緊抓醫療保養商機,整合集團資源,永裕開發高端醫藥專用包材,威瑪則除了現有的充填業務之外,亦計畫推出有品牌的化妝品,和永裕的包材相輔相成。惟一切還在布局當中,靜待時機成熟,屬於未來式,今年應該不會有什麼貢獻。

結論:永裕過去兩年遭遇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歐美系客戶遭大陸本土藥妝業者侵蝕市場,以及電商崛起衝擊傳統零售市場的情況下,連兩年營收較2014年下滑約10%。然而危機就是轉機,永裕及時調整,包括積極開發中國本土品牌訂單,調整通路至電商平台,產品往高端市場發展提升附加價值。搭配自動化、JIT的一條龍生產模式,提升庫存的周轉效率。不但縮短海外出貨時間,且應對時下電商緊急供貨之趨勢,再強化製造成本的優勢。以致於2015Q4起,業績回穩毛利率提升,才造就2016年eps可望再創新高。現在的永裕,客戶更加分散,產品附加價值提高,有能力應對電商緊急供貨的需求,不斷加強自動化降低成本,提升議價能力,整體競爭力更上層樓。預期2017年,永裕在成功開拓中國本土客戶,積極拓展歐美日客戶,台灣上海兩地同步增加產能,整體毛利率提升的情況下,eps可望較2016年提升,估計達到3.2~3.4元。惟主要風險還是在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以及中國經營環境惡化,兩岸關係不佳,政治因素恐成為較難以預料的變因。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