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6年,居易(6216)年營收11.43億,年增4.93%,這已經是連續第四年成長。考量到近兩年全球經濟低迷,且主要的市場歐洲情況更糟,居易能有這樣的表現,我認為相當不錯了。2016年前三季毛利率達到50.48%,eps 2.37元。毛利率較2015年同期大幅增加超過3%。eps則略減0.04元,主要原因是業外的匯兌損益較2015年同期相差高達5300萬。值得一提的是,在台幣升值的情況下,毛利率還能逆勢成長3%,主要原因是製程改善,使得製造成本下降。同時公司持續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並鼓勵代理商推廣高階產品所致。2016Q4營收2.82億,年增28.5%,加上美元升值近3%,居易應該會有不少匯兌回沖,毛利率也可望回升到50%以上。估計全年eps可以超越2015年,甚至挑戰2007年的3.13元。

展望2017年,wifi標準802.11ac換機潮還在持續,而新標準802.11ad又在2016年推出,預期2017年成為主流。在固網方面,DSL技術從早期的ADSL到VDSL,再演進至 G. fast 與 V Plus,請參考下圖。

G.fast V plus.png

行動上網方面,4G LTE技術持續演進,5G雖然預計要等到2020年才會正式商轉,pre-5G網路卻在2017年就會推出。以上種種新標準或新技術,都可望催生換機需求。加上更多頻譜的釋出,將拉開行動通訊與物聯網垂直應用結合發展的序幕。工研院IEK預估,2017年國內通訊產業產值可望達1兆942億元,成長2.7%。而固網和行動持續匯流融合,雲端業務帶動寬頻需求看增。居易受惠此一趨勢,可望帶動營收及獲利持續成長。其他產業動能,請參考下圖。

營運動能.png

產品方面,由下面兩張圖可看出,路由器仍佔營收絕大部分,然而無線基地台(AP)和網路交換器(switch)產品也漸漸被市場接受,近兩年大幅成長。隨著居易產品線逐漸齊全,預期未來AP和switch兩大產品線可以貢獻更多營收。加上物聯網時代來臨,越來越多的裝置即將連上網路,居易亦受惠此一趨勢,為未來重要營運動能。

營收比重.png

104年營收比重.png

市場方面,居易過去長期耕耘西歐市場有成,由下圖可以看出,前兩大市場分別為英國和荷蘭,2015年合計占營收比重56.6%。英國脫歐目前看來似乎沒有太大的影響,惟仍需持續關注後續狀況。居易長期經營自有通路,通路忠誠度較高。每個國家僅配合一家代理商,而代理商也只賣居易產品。居易專注把產品做好,代理商則專注把產品賣出去,兩者形成共利共生的關係。隨著眾多小通路慢慢成長,有如積沙成塔。目前除了英國和荷蘭前兩大通路之外,德國、越南也已成長為貢獻營收超過5%的通路。其他如澳洲、紐西蘭、希臘、法國等等通路也都有明顯成長。故居易於去年10月法說會上特別提到,新市場開拓以及協助現有代理商深耕既有市場為重要營收動能方向。

104年銷售區域.png

匯率方面,居易應收帳款以美元計價佔55%,歐元佔40%,台幣佔5%,故短期匯率波動亦將造成居易獲利波動。美元由於FED開始啟動升息周期,未來預期將會走強。然而歐洲近年為多事之秋,自英國脫歐以來,歐元大幅貶值,預期今年也難有起色。一來一往相互抵銷,估計今年匯率影響較小。

綜上,個人認為,居易2017年在製造成本下降,網通產業新標準與新技術催生換機需求,AP與switch新產品線逐漸完善,通路持續成長,且預期匯率影響較小的情況下,獲利可望持續成長,預估eps 3.3~3.6元。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