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記得有一次姊姊感冒咳嗽不止,嚴重影響工作,於是緊急求救於上工,問證之後上工開了小青龍湯二帖,服用一帖之後所有症狀大減,但是卻產生了口渴的症狀。其實這是正常的,過幾天自然會恢復正常,但是當然也可以更改藥方更快地幫助身體恢復,醫聖張仲景在開立小青龍湯的時候就已經註明,若渴者,去半夏,加栝蔞根。所以上工本來也想這麼改方,但是這樣姐姐就要再跑一趟藥房,為了避免麻煩,上工告訴姐姐在剩下一帖藥方裡面加入少許白米,服用之後口渴果然消失了。藥方裡面加入白米,這可不是什麼偏方,這也是從醫聖那裏學來的,稻米可是非常好的一味藥,可以生津止渴、清肺利尿,更可以補養脾胃,避免藥氣傷胃,所以自古以來有許多養生之品都是以粥的形式出現,一方面容易消化吸收,同時又是美食佳餚。寒冬將至,快來一碗熱騰騰的八寶粥吧。

 

十、

三千年前黃帝內經記載著,上古時候的人,飲食有節制,生活有規律,不會過度勞累,所以可以終享天年,超過百歲才過世。現在的人卻是喝酒當喝水,生活沒有規律,起居毫無節制,喝醉了還行房,耗竭了精氣,腦袋裡面只想著享樂,所以不到半百就衰老了。每次讀到這段敘述,上工都覺得很有趣,人類為了享樂而賠上健康,幾千年來都沒有改變。書裡雖說上古之人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勞作,盡終享天年,度百歲乃去。恐怕也只是為了勸人注意養生,並非真有這麼一群上古之人吧。今時之人,以酒為漿,以妄為常,起居無節,醉以入房,以耗竭其精,務快其心,故半百而衰。這段話大概古今中外都適用,人們很容易只顧享樂而忘了節制,上工雖然沒有以酒為漿,更沒有醉以入房,但是也常常享一時之樂,尤其是口腹之慾,飲食沒有節制的結果,就是消化不良而產生胃痛,只好服用兩匙平胃散,然後多讀幾遍這段經文,好好反省一番了。

 

十一、

今天在雜誌上看到一則故事,頗有感觸。標題是中西醫治好我的顏面神經麻痺,作者是一位西醫內科醫師,某次搭計程車的時候,車窗沒關,臉部受到一陣風寒侵襲之後,頭臉突然感到一陣痠麻,接著半邊的臉都歪了。經西醫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服用了許多抗生素、類固醇之後,卻沒有任何效果。接著使用電療復健,還是沒有效果。接著又嘗試用心臟體外反搏治療,結果做了3次之後,半邊臉腫得跟豬頭一樣。無計可施之下,這位醫師選擇去關渡宮的藥師佛殿求神問卜,當然還是無效。最後在友人介紹之下,經由中醫針灸,最後得到痊癒。不知道大家聽完這則故事有何感想?上工覺得中醫實在是全人類的寶藏,可惜有這個認知的人還是少數,甚至許多人棄之如敝屣。這則故事當中的醫師,即使已經無計可施,甚至到廟裡求神問卜,都還沒有想過尋求中醫協助。即使西醫治療狀況越來越糟,最後使用中醫針灸治癒,文章標題卻還是中西醫治好我的顏面神經麻痺,看完實在令人感慨中醫之不受重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工治未病 中醫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