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我決定投資一家公司之前,第一件事情必然是設法調查經營階層是否有誠信。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畢竟誠信這種東西看不見摸不著,很難量化。但即便如此,還是有些資訊有助於我們判斷經營者的誠信,我認為最簡單也最有用的資訊,就是分析董監持股情形。
 
從下圖可以看到新巨(2420)過去16年來的董監持股非常穩定,除了2004到2008這幾年比較低之外,幾乎都維持在25%以上。

新巨董監持股.png

查詢公司2004到2008這幾年的年報可以發現,董監持股比例降低是因為財產信託,實際上並沒有出脫持股。

新巨董監持股信託.png

從下圖可以看到華南銀行信託專戶持有22000張新巨股票,持股比例19.48%,也就是說那幾年董監持股比例實際上是超過30%的。至此我們可以確認過去16年來,新巨董監持股一直非常高且穩定。

新巨93年十大股東.png
過去新巨股價低點在10元以下,高點60元左右,董監是最清楚公司狀況的人,可以忍受股價這麼大幅的震盪,卻不會想低買高賣,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代表經營者不求短期致富,腳踏實地做事,展現永續經營的決心。這些創業者,除了創業的熱情之外,最現實的就是想致富。股票上市之後,每天的股價變化,對這些董事是非常大的誘惑,只要低買高賣一次,很可能就超過了全年的薪資報酬,所以能夠忍住誘惑,這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董監能夠長期高持股,不隨股價波動而動搖,這對外部投資人是一股相當大的安定力量。
 
除了董監持股比例之外,另一個重要觀察指標是董監持股質押比例。新巨的董監持股質押比例,自2004年以來就一直保持在20%~30%左右。新巨內部一共有4大股東,分別是董事長周進文、董事蔡金山、董事高銘傳以及監察人鍾衍彥,這四大股東加計配偶共持有35.52%股份,在加計子女則比例就更高了。 而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最新資料是2016年11月,這四大股東都有質押,周進文和鍾衍彥都質押49.8%最多。
董監質押.png
 
一般來說,這麼高的質押比例是令人不安的,可能顯示大股東有資金問題,但在新巨的例子裡面,我看不出有這個問題,因為公司營運良好,現金流充沛,且四大股東都是長年質押股票,感覺比較像是個人理財行為。四大股東連同配偶合計35%以上的持股,且長期都沒有減少,甚至還增持,實在很難想像他們會做出傷害公司的事情。 經營者過往紀錄良好,低調務實,公司持續成長,競爭力持續提升,大股東實在沒有理由亂搞。 且就算大股東有意亂搞,那也要四大股東聯合,再加上前10大股東還包含壽險和基金法人的監督,我認為難度非常高。
新巨104年十大股東.png
最後,我們也可以從公司的股利政策來判斷經營者誠信,請參考新巨股利政策這篇文章。
 
綜上,我認為:
1. 以常理判斷,經營績效這麼好,獲利大幅成長的公司,經營者不太可能只想質押股票套現。
2. 四大股東持股比例高且穩定,沒理由亂搞公司。縱使有心亂搞,也不太可能被一兩個人把持董事會,加上有壽險基金法人大股東監督,想要亂搞就更不容易了。
3. 四大股東過往一直都有質押股票,並不是最近才質押,應該是個人理財行為。
4. 如果大股東有資金壓力,應該不會降低股利。
5. 經營階層過往紀錄良好。
 
我認為大股東不存在亂搞的動機和空間,這是我判斷新巨夠安全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