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價值投資五年了,期間一直不停學習投資的各種技術層面,包含閱讀財報、學習產業相關知識、辨識公司的護城河乃至於對企業的估值等等。也了解要成為成功投資人需要具備的心理層面,例如理性、獨立思考、嚴守紀律以及敢於反向投資等等。我認為前者大致能夠透過不斷學習而提升,後者大致是個性使然,不容易透過刻意學習而改變。那麼假設有兩個人都具有相同的投資技術,以及強大的心理素質,起始資金也完全相同,20年後兩人累積的投資報酬率是否也會很相近呢?雖然這只是一個假想實驗,可能也沒有標準答案,但我相信答案應該是否定的,甚至最後的結果很有可能出現巨大差距。為什麼呢?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運氣。不可否認,投資的運氣成分頗重,也許其中一人某重倉持股發生完全無法預料的重大災難,例如廠房發生大火,或者強而有力的領導人意外過世,導致持股產生重大虧損。雖然探討運氣成分也是個有趣的題目,但這篇文章我想談的不是運氣,而是另一個可能造成差距的原因,那就是投資的眼界,或者一般人可能會說眼光是否精準,但我更喜歡用眼界這個詞。
 
什麼是投資的眼界?我認為就是可以看出一般人看不出的價值。舉例來說,巴菲特早期投資者可口可樂,買進的價格一點都不便宜,但是他看出公司擁有極強大的品牌價值,甚至可以據此估算出公司真實的內在價值遠高於當時的價格。也許一般人也了解可口可樂有一定的品牌價值,但是我認為巴菲特眼界更高的地方就在於,他比一般人看的更清楚,他知道這個品牌價值非常巨大,巨大到值得用當時看來相當貴的價格買進。巴菲特在1988年花了10個月的時間持續買進可口可樂的股票,最後可口可樂占了波克夏普通股投資組合的35%,這是多麼大的手筆。如果說大家都看得出可口可樂的品牌價值,那為何只有巴菲特敢在當時以各種量化指標衡量都不便宜的情況下,下重手買進,並且長抱數十年,創造了巨大的利潤。有人或許會說是運氣,但考量巴菲特長期持續的成功,我認為這絕對不是運氣,而是其過人的眼界和膽識。
 
再回到前面假想的那兩人。為了討論方便,假設兩人都把所有資金投資在一家他們研究最深入,前景最看好的公司。兩家公司後續發展也大致符合兩人預期,結果一人10年賺了3倍,另一人10年賺了10倍,為何會有這樣的差距呢?我們永遠可以用運氣解釋,但我認為很可能還是和兩人的眼界不同有關。就好比一人是在10樓看周遭世界,另一人則是在101頂樓,後者肯定比前者看得更遠,層面也更廣,這就是不同的眼界,造就了不同的境界。是什麼因素決定了眼界高低呢?當然一個人的知識和經驗一定會有影響,但我認為更深層次的因素取決於一個人的悟性,或者某種程度也可以說是一種天份。愛因斯坦為何能夠幾乎獨立完成許多不可思議的物理理論,不在於他數理的技術層面有多強,而是他總能看出一般人無法看出的深刻洞見,這是一種對自然的強大悟性。NBA頂尖明星除了扎實的技術層面與強大的心理素質之外,更重要的是對比賽的解讀能力,這也是一種強大的悟性。這些例子或許都可以說是一種至高的境界,我認為每個人或許可以透過努力而達到某種境界,但是終究有個極限,所以也可以說是悟性限制了能夠達到的極限。悟性是一個很難說明白的事情,為什麼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其實想像力也是一種悟性,所以許多大師都提過想像力對於投資的重要性。所以說投資的眼界縱然和一個人的知識與經驗有關,然而能達到何種境界,更大程度取決於一個人的悟性。那麼要如何提升自己的悟性呢?愛因斯坦時常在腦海裡面做各種想像實驗,許多頂尖的運動選手也會在腦海裡想像比賽場景,我認為投資也應該這麼做。當我們研究一家公司的各種層面到一定的深度之後,我們應該時常閉上眼睛,努力想像公司10年後甚至20年後的各種可能性。當一個人習慣這麼做之後,他的投資眼界一定會不一樣,所能夠達到的境界也就不同了。
 
最後,來做個想像實驗,找一個自己能力圈之內的成功企業,你能不能在10年前就預測他有很大的機率取得現在的成功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投資 巴菲特 眼界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