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燈一再建議大家避開高本益比個股,尤其是那些因為某些似是而非的因素,市場突然大幅提高評價的個股。

這些原因通常都站不住腳,但是在當下,這樣的故事卻總是能讓市場買單。然而一段時間之後,市場總是會回歸理性,發現當初編織的故事並沒有想像中美好。

另一方面,市場有時候也會因為某些理由,大幅調降個股的評價。結果一段時間之後,又發現這些理由都不足為慮,公司獲利依然穩健,並沒有受到影響。

舉例來說,弘帆這家主要產品為髮飾的公司,在2016年因為搭上冰雪奇緣熱潮,股價一度暴漲至接近200元,本益比接近30倍。冰雪奇緣就是上面所謂市場編織的美麗故事,熱潮過後股價一路下跌,現在只剩下52元,本益比9倍左右。

然而這段時間公司獲利並沒有太大的波動,股價暴漲暴跌幾乎完全來自市場評價的改變,短短不到三年,本益比從30倍變成9倍。

市場在擔心什麼呢?先是電商影響實體通路銷售,現在則是中美貿易戰,但是因為這些擔憂而把本益比降到9倍真的合理嗎?答案只能等待時間來回答。

這類例子不勝枚舉,投資人只要能夠設法判斷市場是否過度擔憂,就有可能大撿便宜,所以說股市裡面處處都是機會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弘帆 本益比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