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股市持續下跌,網路上也出現了大量的畢業文,其中許多都因為使用融資而早早跳級畢業。這讓本燈想起「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書中一段文字:

融資買股從來不是一個好主意,不但成本很高,更糟糕的是,會讓人不可避免地陷入短進短出漩渦當中。在這種情況下,人通常會失去理智,因為只要買進的股票沒有上漲,就等於每天都在虧錢,於是就會去追逐熱門且近期股價表現強勢的股票,換句話說,也就是「追高」。另一方面,如果股價下跌,那情況就更加險峻,因為可能會被券商要求追加保證金,甚至面臨斷頭風險。結果通常不是自行停損了斷,就是券商強制賣出幫你了斷。

這讓我不禁想起一則古老笑話:
有兩個探險家去非洲探險,碰到了專門吃人的部落,被抓了起來。酋長問第一個探險家道:「你要阿魯巴,還是要死?」第一個探險家面如土色,心想,怎麼都比死好吧?他顫抖著說:「我要阿魯巴。」酋長點了點頭,吩咐:「把他拖下去阿魯巴 10 次。」於是 4 個族人抓住了第一個探險家的四肢,用力將他跨下的部位撞向一根柱子,一連撞了 10 次。

看到第一個探險家口吐白沫,痛不欲生的樣子,第二個探險家臉都綠了。酋長問他道:「你要阿魯巴,還是要死?」第二個探險家視死如歸地說道:「我要死!讓我死吧!」酋長點了點頭,吩咐道:「把他拖下去,阿魯巴到死。」

自行了斷就像是被阿魯巴 10 次,券商強制賣出就像被阿魯巴到死,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常常都會賣在相對低點,也就是所謂的「殺低」。殺低非常痛苦,因為不但要承受虧損帶來的傷害,之後一旦股價反彈,還要再承受悔恨所帶來的二度傷害。然而更諷刺的是,如果仔細思考,其實造成現在必須殺低的原因,正是當時追高種下的。

由於追高容易買在股價相對高點,一旦走勢反轉向下,很容易就住進套房。這時候由於是融資買股,對投資人來說簡直度日如年,一旦股價下跌太多,立刻面臨前面提及被迫殺低的處境。投資人很可能根本還沒有搞清楚狀況,就已經不自覺地完成一次漂亮的「追高殺低」絕招。

一般人時常聽到散戶容易追高殺低,如果還融資買股的話,我估計追高殺低的機率可能會暴增3 倍以上,所以我給一般散戶投資人的第一個忠告就是:「千萬不要融資買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融資 斷頭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