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藉由幾個量化指標,初步比較鑫禾(4999)、新日興(3376)和兆利(3548)這三家國內主要樞紐廠。(以下圖表部分引用自財報狗網站)

首先是近五年的eps。可以看到鑫禾表現最平穩,新日興近兩年先是大幅成長而後又大幅衰退,兆利則是去年大爆發,一舉超越其他兩家對手,全年eps達到7.23元高峰。

eps比較.png

獲利率的部分,無論是毛利率、營業利益率還是稅後淨利率,都是鑫禾表現最佳,新日興次之,兆利表現最差,而且差距不小。

毛利率比較.png

營業利益率比較.png

稅後淨利率比較.png

每股自由現金流部分,近五年總和鑫禾和新日興差不多,都是13.7元左右。兆利表現最差,只有3元,而且起伏劇烈。

現金流比較.png

ROE部分,近五年都是鑫禾表現最好,但持續下滑中。新日興大致維持在9%~15%之間,兆利則是原本表現不佳,去年大幅提升,超越新日興,達到12.5%。

ROE比較.png

以上透過一些簡單的數字,比較了三家樞紐廠,若單從這些數據看來,個人認為似乎鑫禾較有投資價值,尤其他目前本益比只有8.6倍,是三家公司當中最低的。新日興是接近12,比鑫禾高出許多,這又使得鑫禾看起來更誘人了。然而是否真是如此,絕對不可能從以上如此初步的分析即能確定,只能說這是一個開端,或許值得進一步研究。由於是勞力密集產業,因此我比較了三家公司的員工生產力,如下表。

樞紐勞力.png

可以看到鑫禾的人均營收是三家公司裡面最低的,人均營業利益也不如新日興。更令我不安的是,鑫禾的員工平均薪資福利,遠低於另外兩家同業,而且即便在這樣的情況下,鑫禾每單位薪資產生的營收還是三家公司裡面最低,單位薪資產生的營業利益也不如新日興。由於是同業,主要生產基地也都在中國,員工薪資福利不應該差太多,因此我將鑫禾的平均薪資調高到與新日興相同水準,然後再重新計算去年eps和本益比,得到的數字分別是5.17元和9.5倍,eps約下修1元。雖然本益比還是不算太高,但也就沒有那麼誘人了。尤其員工薪資福利如果低於同業太多,可能隱藏許多潛在副作用,例如員工流動率提高、員工爭取福利甚至引發勞資衝突等等。而且現在中國勞工薪資福利大幅成長,缺工問題嚴重,鑫禾遠低於同業的平均薪資,未來薪資成本提升的壓力和缺工情況是否可能高於同業,都是值得思考的風險。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