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緯(2423)成立於1975年9月,主要生產電子測試儀器,是台灣創立最早且最具規模之專業電子測試儀器大廠,現今已成為台灣規模最大,產品最齊全之專業電子儀器製造廠,除了提供了國內產業界及學術教育更優質、更經濟實惠的量測解決方案外,也在全球量測儀器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公司以自有品牌GW INSTEK行銷全球,亦與世界知名大廠以ODM方式合作。以下為財報初步探討,所有圖表皆取自財報狗網站。

下圖為固緯2016年底的資產圓餅圖。固定資產占比28%,顯示公司不屬於資本密集,大概毋須太多資本資出。存貨和應收帳款合計占比48%,顯示公司有大筆資金積壓在此。長期投資雖然只佔5%,但這部分是最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之後若要進一步研究,還是必須搞清楚這部分長期投資的項目和目的。

固緯資產.png

接著看2016年底的負債和股東權益圓餅圖。這部分就單純許多,淨值佔了72%,也就是負債比只有28%,屬於低負債經營,其餘細節目前尚不需要多做探討。

固緯負債.png

接下來看看公司的獲利情形。如下圖所示,近五年eps穩定提升。

近5年eps.png

看完獲利數字接著看獲利率。可以看到這家公司毛利率高達50%,這是一大亮點,顯示產品有競爭力。且產品是非常專業的電子測試儀器,進入門檻很高。然而營業利益率卻只有10%左右,這顯示公司必須投入大量的資源在推銷和研發上面。這應該是產業特性使然,畢竟公司的產品是非常專業的電子測試儀器,而且又是自有品牌經營。

三率.png

以ROE來看,並不怎麼亮眼,但近五年穩定提升,2016年已經超過10%,進入可接受的範圍。

ROE.png

現金流量表顯示營業現金流變化很大,表現不算出色,自由現金流連續四年為正,而且越來越好,這部分反映前面提到的資金積壓在應收帳款和存貨上面,以及公司不需要太多資本支出。

現金流量表.png

公司近五年有四年發放不少的股票股利,這部分個人是扣分的,以這家公司的負債比和營收成長性來看,似乎不需要再增資。公司應該是為了保留現金,所以減少現金股利的發放。但我們認為公司第一要務應該是加強管理存貨和應收帳款,若無法短期改善,寧可少發股利,也不應該持續配股膨脹股本。

股利.png

目前為止,我們認為這家公司最大的問題在於應收帳款和存貨的管理。從下圖可以看出,近五年應收帳款天數持續上升,從2012年的75天,增加到2016年的116天。存貨週轉天數也從2012年的224天,增加到2016年的231天。這些數字實在是太高了,如果要進一步研究,這部分絕對是重點,一定要了解原因,以及公司是否有能力改善。

周轉.png

最後看一下董監持股比例,這部分倒是不錯,近五年董監持股比例很高且穩定。

董監持股.png

再進一步檢查年報裡面揭露的董監事成員,以及前十大股東相互關係,可以發現這是一家家族企業,家族成員持股比例非常高。而且董監事都是個人名義持股,沒有成立投資公司來持股,這點也是加分的。

結論,初步分析固緯財報數字之後,我們認為這家公司產品具有一定的競爭力,產業進入門檻高,加上公司長期經營自有品牌,產品是非常專業的電子測試儀器,客戶會更重視品牌,忠誠度應該會比較高。然而公司必須投入大量管銷研發資源,如果營收無法持續成長,那獲利很可能被這些費用吃光。這家公司目前看來,最嚴重的問題在於應收帳款和存貨的管理,這部分必須持續追蹤。董監持股比例高且穩定,顯示經營者和外部股東利益比較一致,有努力經營的誘因,相信公司也明白自身問題,就看是否有能力改善了。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