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只居易(6216),我希望我投資的公司股價都不要上漲,只要業績持續提升就好了。如此一來,我就可以持續用很低的成本,買進優質的資產,領取的股利也會年年提升。但是一家獲利持續成長的公司,即使再怎麼冷門,股價終究還是會反映內在價值,所以最後我就可以股利價差兩頭賺,這就是我心目中的完美投資。我特別選擇居易來談這個觀點,是因為居易是我最不希望股價上漲的標的。主要原因有兩點。

一、居易每年幾乎將所有可分配盈餘分配給股東。以我個人買進的平均成本計算,近兩年現金股利殖利率都超過10%。今年將是我領取居易股利的第五年,近五年居易發放的現金股利年年成長,一路從2012年的1.36元,成長至今年(2017)的2.69元,足足成長了一倍。以我買進的成本計算,也許再過幾年,殖利率甚至可以高達人人喊打的18%。有這麼高的殖利率,誰還會擔心股價不漲呢?反倒是擔心股價上漲吧。而實際上股價當然是跟著獲利上漲,若以我最初買進的成本計算,今年的殖利率已經接近18%。只是後來股價上漲,平均成本也就持續提高,這讓我相當苦惱,所以我是真心希望股價不要上漲的。

二、第二個理由可能更加重要。居易每年都會發行員工認股權證,約定員工服務滿兩年後,即可以約定價格買進一定數量公司股份,如下圖。

居易員工認股權.png

居易認股權2.png

不難想像,一旦居易股價上漲至超越履約價,必然會有大量認股權被執行,如此一來必然稀釋股東權益。從下圖可以看出,近年居易獲利與股價持續成長,於是每年都有為數不少的認股權被執行,造成股本膨脹,稀釋股東權益。以2016年為例,雖然帳面eps 為3.07元,但若是所有認股權都被執行,則稀釋後的eps剩下2.95元,下降0.12元,影響不可謂不大。然而員工認股權證是居易留住員工的重要手段,所以只要獲利成長的幅度,大於股本膨脹的速度,對於股東還是利大於弊。

居易近5年股本.png

話雖如此,但如果股價能夠盡量不漲,被執行的認股權數量就會少很多,對於股東權益的稀釋也會減輕許多,這樣不是更好嗎?當然,這是站在股東的角度思考,若是站在員工的角度思考,員工努力提升公司價值,期待股價上漲,可以執行認股權慰勞自己,這樣員工才會有動機努力工作。若是無論公司表現如何,股價都紋風不動,那很可能削弱認股權留才的效用。所以身為長期投資人,我們還是不能過於自私,不能要求股價完全不漲,只希望能緩慢成長就好。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