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析個股的時候,我們會希望知道公司的主要客戶是誰,然而年報裡面主要客戶的資訊通常是以代號表示,要如何才能得知這些客戶是誰呢?其實答案很多時候就在年報裡面。
由於大客戶時常是長期合作,現在的大客戶,很可能也是10年前的大客戶。由於早期很多公司都有揭露主要客戶資訊,所以我們可以連續比較10年以上的年報,就知道那些代號的真實身分了。
例如,東隆興(4401)106年年報顯示前兩大客戶分別是AA和BB,如果我們回頭看97年年報,會發現前兩大客戶分別是瑞宜和儒鴻,再比較98年年報,又會發現98年的前兩大客戶分別是AA和BB,因此我們可以確認AA就是瑞宜,BB就是儒鴻。
另外,我們也可以從客戶的供應商資訊,確認主要客戶。
例如,新巨(2420)年報上顯示並沒有單一客戶營收占比超過10%,但在營邦(3693)年報的時候,我們發現106年前兩大供應商分別是intel和R公司,再往以前年度查詢,發現101年最大供應商是新巨,102年變成R公司,所以我們可以確認R公司就是新巨,營邦則是新巨主要客戶之一。
以上兩個小技巧,是不是很有趣呢?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