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股票市場裡,大部分散戶似乎總是難逃「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宿命,而且散戶本身似乎也認為相較於大戶法人,自己完全屬於弱勢,既沒有大戶的資金,也沒有法人的專業,更沒有那條據說可以直達天廳的電話線。法人分析師三天兩頭拜訪上市公司,直接取得第一手資料,散戶卻只能拼命追蹤投顧老師,祈求老師報一些名牌,讓自己也能賺一些買菜錢。其實我覺得這些想法都太過妄自菲薄了,散戶只看到自身的缺點和法人的優點,卻看不到自己的優勢和法人的劣勢,這樣當然不可能在股市取得滿意的績效。
 
什麼是散戶的優勢呢?說真的,我認為散戶的優勢可大了,大戶法人的優勢相對於他們自身的劣勢而言,根本不足為道。首先,散戶最大的優勢就在於不需要在意短期績效,可以把眼光盡量放遠。法人因為客戶壓力,以及時時刻刻的績效評比,總是以非常短期的思維進出,很少有比較長遠的眼光。當股市熱絡來到高點的時候,總是會出現更多的人投資基金,為了符合基金的持股比重限制,經理人只能在最不應該加碼的時候被迫加碼,等於是被迫追高。相反地,當股市來到低點,投資人紛紛將資金贖回,經理人又被迫在最不應該減碼的時候減碼,等於是被迫殺低。這些因素造就了超過九成以上的基金,長期績效都落後於大盤。
 
反觀散戶則完全沒有這些限制,我們可以在一檔十分看好的個股重壓50%的資金,即使股價已經上漲50%,還是可以不予理會繼續持有。我們也可以在股價下跌20%還繼續加碼,即使會造成當期績效不佳也沒有人會打電話來抗議。我們可以不用因為在意流動性而強迫自己買進熱門股,所謂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專注在乏人問津的冷門股當中找到價值遭到大幅低估的公司,是散戶致勝的法寶之一。我們也可以隔絕眾多雜訊,不要理會市場各式流言蜚語,專注在公司本身,深陷各種雜訊無法脫身是許多投資人失敗的重要原因。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不用像基金法人那樣被迫短視,用長遠的眼光來看待投資,絕對是最大的利器。
 
有許多投資人喜歡投資大型企業,認為大型企業比較安全,也比較有競爭力,其實大型企業本身也有不少缺點,包袱重轉身難就是其中之一,每當遇到產業發生變革,大公司總是缺乏彈性,適應的能力反倒不如中小企業。其實散戶缺乏法人的資源,應該要學習小公司的彈性和專注,我們可以深耕少數幾檔個股,盡可能把它們研究透徹,當股價出現相當的安全邊際,壓重注買進就對了,不要一直東張西望,看見其他人的股票上漲,自己的文風不動,就三心兩意,不停的轉換持股,這樣肯定不會有好的結果。一般的散戶投資人,通常有一份正職工作,利用閒錢投資,沒有那麼多時間心力同時研究太多個股,我覺得他們不應該像個獵人,到處尋找獵物,而是找一小塊地,好好地在上面耕耘,時間拉長,一小塊地也能產生非常豐厚的利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戶 優勢 股票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