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是一門由下而上的投資哲學,非常著重在選股。一位優秀的價值投資者,對於鎖定的少數個股,必定研究的相當深入,以至於時常走在市場前面。當平庸的公司逐漸變好,市場還處於後知後覺,甚至無動於衷,他早已洞燭機先,持續累積數量了。反之,當好公司逐漸變差,市場也同樣時常後知後覺,他也早已獲利了結,轉而將資金投入其他更好的機會。

然而,這件事絕對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那樣簡單,如果沒有那麼一點點自負,即便研究做的再怎麼深入,都還是非常可能功虧一簣。原因是市場的笨拙往往出乎意料,以至於平庸公司變好,市場卻持續忽略他,這位洞燭機先的優秀投資人,只能忍受著平庸的績效,以及市場的譏笑。當好公司逐漸變差,市場卻持續追捧他,以至於這位提早看出公司變質,眼光犀利的投資人,反而錯失了後面一大段漲幅。

這時候如果沒有足夠的自負,相信自己對這家公司確實了解得比市場更深入,看法更正確,那麼很可能變好的公司無法堅持持有,在股價即將大漲之前賣出持股,變壞的公司賣出之後又在高點再次買回,結果慘遭套牢。如此半途而廢,只做了一半的先知,那還不如一開始就追隨市場,隨波逐流還比較好。

紡織業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被稱為夕陽產業,產業內的公司不是破產倒閉,就是只能勉強慘澹經營,期待度過寒冬迎來春暖花開。儒鴻(1476)是成立於1977年的成衣廠,現在是絕大部分投資人都知曉的高價績優股,但其實過去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股價都在面值以下,可以說是雞蛋水餃股。產業被歸類為夕陽產業,2010年之前可以說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但其實公司一直努力在開發各種機能性布料,廣泛應用於運動服、休閒服、內睡衣、瑜珈服等。2010年下半年之後似乎將蓄積已久的能量一整個爆發,獲利和股價都跟著三級跳。

假設有一位長期研究紡織業相關公司的價值投資者,由於十分看好公司機能性布料的前景,而且他的研究十分深入,又是長期追蹤相關公司,所以他的看法很可能領先市場。當他在2008年決定開始布局,持續累積數量,先上車慢慢等待後知後覺的市場跟進。結果等了兩年,雖然公司獲利確實提升不少,市場卻仍舊無動於衷,持續忽視這家公司,股價始終低迷不振。這位走在市場前頭,眼光銳利的投資者,一個人孤伶伶的坐在車上,越等越孤單,越等心越荒,終於開始懷疑自己的判斷。結果慘劇發生,就在股價準備發動驚人漲勢之前,他跳車了。

在這個例子裡,他幾乎具備了所有優秀投資人的特質。他非常理性的研究這個產業,並沒有因為大家都說紡織是夕陽產業而忽視它。他痛恨虧損,所以不輕易投資,而是做足功課,像個研究員一樣的深入調查。他也耐的住寂寞,所以能長時間投入在無人聞問的產業和公司。可惜他缺少了一點自負,使得他在真正投入資金之後,由於始終等不到市場關愛的眼神,而開始懷疑過去這麼長期研究之下得到的結論。

這一點點自負就是這整個龐大投資工程的最後一哩路,可惜缺少這點,雖然完成了前面90%,卻缺席了最後也是最重要的10%,等不及股價爆發他卻跳車了。他跳車了!真是個慘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投資 儒鴻 紡織業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