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易(6216)過去幾年營收連續成長,營業利益更是連續四年年增率超過兩位數,然而卻在去年突然出現大幅衰退,如下圖(圖表引用自財報狗網站)。這篇文章試著探討衰退的原因。

居易近五年營收年增率.png

居易近五年營業利益年增率.png

 

廢話不多說,本燈也不擅長鋪梗,直接講結論:舊標案到期,卻沒有新的標案補上。

從下表可以看出,居易103年荷蘭地區的營收暴增,以居易主要透過代理商通路銷售的模式,這樣單一區域營收暴增是很不尋常的,最有可能的情況是當地代理商接到大的標案。

居易103銷售區域.png

接下來兩年荷蘭(丙客戶)營收依舊保持在2.5億左右,顯示標案尚未到期。

Screenshot 2018-04-04 at 8.56.45 AM.png

106年荷蘭營收卻只有1.1億,相較前一年大幅減少1.4億,佔了居易全年營收衰退數字的88%。由於通路不太可能暴起暴落,而且也不太可能出現只有單一地區營收大幅衰退的情況,因此本燈推測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荷蘭代理商在103年接到的大標案到期,卻沒有新的標案補上所致。

Screenshot 2018-04-04 at 8.57.03 AM.png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間接證據,那就是去年營收雖然大幅下滑,毛利率卻不減反增。這顯示公司並沒有因為銷售下滑而降價求售,如果只是標案到期,通路銷售未受影響,又何必降價求售呢?另外,通路毛利較高,標案毛利較低,標案到期的猜測也可以合理解釋這一現象。當然,無論猜測聽起來多麼合理,他終究只是猜測,投資人還是必須自行判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居易 6216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