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股市投資沒有固定法則,但我個人還是建議,一般人最好避開高本益比的個股。為什麼呢?假設某家公司過去幾年每年獲利成長20%,於是市場給予20倍的本益比評價。以下我們來一一檢視一年後各種可能的情況,以及預期報酬率。

一、 公司業績進一步成長,獲利成長30%,本益比進一步提升至25倍,股價因此上漲62.5%。

二、公司維持獲利成長20%,本益比不變,因此股價維持上漲20%。

三、公司獲利成長趨緩,剩下10%,本益比跟著下降至15倍,股價因此下跌17.5%。

四、公司獲利持平,本益比剩下12倍,股價因此下跌40%。

五、由於競爭激烈,公司獲利反而衰退10%,本益比僅剩10倍,股價因此下跌55%。

六、公司不但遭遇激烈競爭,又遇上經濟泡沫破裂,股市崩盤,獲利衰退20%,本益比只剩下8倍,股價因此下跌68%。

以上六種版本,投資人顯然希望看到第一種版本。然而根據經驗,一家公司要維持高速成長是非常不容易的,通常了不起只有幾年好光景,就會因為吸引更多廠商投入競爭,而喪失超額利潤。甚至由於競爭力不敵後進者,獲利不增反減,最後慘遭淘汰者,也時有所聞。縱使我們假設以上六種情況發生機率都相同,那麼投資人持有一年後,投資報酬率的期望值也會是慘不忍睹的-20%。這就是為什麼一般人應該避開高本益比個股的原因。

作為對照,現在來看看低本益比的情形。假設某家公司過去幾年每年獲利僅成長5%,市場只給予10倍的本益比,一年後:

一、公司獲利爆發,成長20%,本益比上調至16倍,股價因此上漲92%。

二、公司獲利稍微提升,成長10%,本益比上調至13倍,股價因此上漲43%。

三、公司持續5%成長率,本益比不變,股價上漲5%。

四、公司獲利持平,本益比降為9倍,股價下跌10%。

五、公司獲利衰退10%,本益比降為8倍,股價下跌28%。

六、公司獲利衰退20%,本益比剩下6倍,股價下跌52%。

應該不用我再多說了吧,投資低本益比公司明顯風險較低,潛在報酬更高。我們同樣假設以上六種情況發生機率相同,則投資一年的投資報酬率期望值為7.5%,比高本益比的-20%好太多了。事實上,早就已經有眾多研究顯示,長期而言,相較於高本益比的投資組合,低本益比的投資組合報酬較高,且風險較低,我實在不瞭解為何那麼多人喜歡追逐高本益比的個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益比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