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裡面,高手隨便一個招式,背後肯定暗藏能夠應付任何臨場狀況的大量變化。而初學者一招一式,往往是先預設了對手的反應,一旦對手出招不如預期,就容易慌了手腳。如果某兩人分別在各自擂台使出相同一招,而對手的反應也剛好都在預料之中,結果兩人都贏得比賽,這時候其實不容易看出誰才是真正的高手。

假設現在股市大跌1000點,市場人心惶惶,某兩人同時做出加碼的決定。結果沒多久股市不但反彈,指數甚至站上新高,兩人都獲得豐厚報酬,這時候同樣也不容易看出誰是大師,誰其實沒穿褲子。

武俠小說裡面的高手之所以為高手,是因為他們有能力應付各種臨場狀況。股市裡面的大師之所以為大師,是因為他們可以應付市場的各種變化。同樣是逢低進場加碼,但其實他們早已同時考慮到其他各種可能發生,卻沒有發生的另類事實。

再回到前面那兩位投資人,假設這次發生的不是股市反彈並站上新高。而是指數繼續下挫2000點,公司基本面全數轉壞,全世界經濟景氣一片低迷,市場上再也聽不見任何好消息,情況持續了2年仍舊不見任何好轉。本燈相信,這時候投資大師仍舊可以處之泰然,游刃有餘。另一人呢?大概早已成為光屁股露鳥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投資 大師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