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洲(4417)為全球前三大製網廠,漁網出貨量是世界第一,屬於寡占產業,全世界主要競爭對手不多。下表比較全球業內5家大公司最近年度的獲利情形,幣別已經全數轉換為台幣,其中只有日東製網和 GARWARE-WALL ROPES 兩家公司有上市。可以看到金洲營收排名第三,低於日東和GARWARE,遠高於另外兩家挪威公司。若以獲利能力來看,無論是營業利益還是稅後淨利,在能夠取得的資料當中,金洲都是第一名。

金洲競爭對手.png

既然挪威兩家公司規模較小,又沒有上市的公開報表可以比較,所以接下來僅就日東和GARWARE兩家公司,與金洲做初步比較分析。首先是營收第一的日東製網。日東製網成立於1910年,是一家超過百年的企業。日東的營收規模比金洲大很多,但是起伏非常大,這應該是因為他有賣一些船隻這類高單價產品的緣故。如果將營收特別低的兩季當作大部分是網製品營收,那營收就和金洲差不多,然而日東的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都要比金洲要差很多。即使不看比例,只看絕對數字,日東的營業利益還是遜於金洲。由於日東的生產基地在日本,成本處於相當大的劣勢,猜測這應該是主要原因。

金洲 vs. 日東.png

下表說明日東主要銷售區域為日本和中南美,這兩個區域都不是金洲的主要市場。再加上日東成本處於相當大的劣勢,獲利能力比金洲差很多,所以判斷短期內應該不至於對金洲構成太大威脅。

日東銷售區域.png

印度廠商GARWARE-WALL ROPES 成立於1977年,剛好比金洲早一年。下表比較兩家公司近八季稅前淨利,由於營收規模不同,所以我們主要比較淨利率。可以看到2017年之前都是金洲表現較佳,2017年之後情況反轉,猜測可能是台幣大幅升值所致。

金洲 vs. GW.png

由下表可以看到,雖然GARWARE營收叫金洲高出許多,但如果只比較網製品,則兩家公司差距立刻大幅縮小。除此之外,GARWARE產品有超過一半內銷印度,這部分不會直接和金洲競爭。若單看外銷部分,反而是金洲略勝一籌。不過兩家公司差距不大,而且外銷市場有不少重疊,所以這家公司應該是金洲最主要的競爭對手。

GW內外銷.png

結論,我們比較了包括金洲在內,全球5家主要製網廠商。以營收規模來看,金洲排名第三,領先後兩名競爭對手許多,但也落後前兩名不少。再進一步檢視,我們發現營收最高的日東製網,有很大一部分營收來自販售漁船等非製網業務。如果單純比較網製品營收,差距應該不大。且日東在成本上處於相當大的劣勢,獲利能力較差,加上主要市場和金洲有所區隔,所以我們判斷短期內應該不至於對金洲造成威脅。營收排名第二的GARWARE公司,產品超過一半內銷印度本土,這部分不會直接和金洲競爭。外銷部分則略低於金洲,但差異不大,且外銷市場有不少重疊,所以這家公司應該是金洲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後勢值得關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洲 4417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