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這篇文章原始發表於2011/11/6

中醫有句話說望而知之謂之神,如果一個醫師用看的就能夠知道病患生了什麼病,進而將之治癒,那應該是醫學的最高境界了,所以稱之為神,醫中之神謂之醫神(這句是上工胡扯的)。有許多醫案都記載在著這樣的故事,上工相信那些都是真的,但是不相信所有的疾病都可以一眼看出來,中醫還是強調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然而某些病症確實很容易用望診就可以看出來,連上工這樣幾乎完全沒有功力的人最近都辦到了。事情是這樣的,上工最近剛到一個新的工作場合,第一天上工就發現有一名女職員臉色蒼白嘴唇淡白,就這麼一望,上工就判斷她有血虛的問題。然而由於還不太熟,不敢貿然向她詢問。直到前兩天,終於有個機會,上工小心的問她是不是貧血,她有點驚訝的回答說是,再問是不是容易頭暈,是不是晚上多夢睡眠品質差,是不是眼睛容易酸澀視物模糊,是否經少月經不順,全部被我料中了,這是不是比中樂透還難呢?其實一點都不難,同時她還說自己便秘,這也不難理解,血虛的人時常也伴有氣虛,氣虛無力使大變排出就會便秘。同時還有胃部隱隱作痛,這提示我們她血虛的原因很可能是脾虛造血能力較差,久而久之形成血虛,血虛再進一步造成氣虛,所以整個氣血兩虛症。

上工和他聊了一下,得知她貧血已經蠻久了,氣和血是陰陽互根的,所謂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她血虛久了之後連帶也造成了氣虛,氣虛無力推動糟粕排出體外,也就是所謂的氣虛便秘。她一直以來都有去一家中醫看診,上工看了那個醫師開的藥單之後,簡直嚇出一身冷汗。這個病例明明是虛症,這個醫師居然只抓住便秘這個症狀,開了大黃和芒銷兩味瀉藥來瀉下,結果怎麼樣呢?一開始的時候這位醫師只用大黃沒用芒銷,同事吃了果然可以解便,解了之後胃部也可以感覺比較舒服,但是慢慢的人越來越虛,且吃一樣的藥卻沒效了,後來醫師便加強劑量且增加芒銷這味藥。天阿!真是太可怕了!病人本來就是因為氣血兩虛而就醫,病患面無血色唇色淡白氣弱疲憊,醫者卻視而不見,聽見便秘就用瀉藥,所謂虛則補之實則瀉之,連最基本的虛實都不分,這完全不是中醫。現在中醫系的學生有一半學的是西醫的課程,臨床用的根本就是西醫的理論,只是使用中藥而已,聽見便秘就用瀉藥,血壓高就降壓,睡眠不好就用助眠的藥物,怪不得會有很多人認為中醫無用了。有人說真正在消滅中醫的不是西醫,而是中醫自己,說的還真有點道理,直得深思。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