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這篇文章原始發表日期為2012/8/9

自從解決了家人許多問題之後,上工就時常接到求救電話。電話一接通常常就是 - "喉嚨痛要吃什麼?","咳嗽要吃什麼?","腸胃不好可以吃什麼?" - 諸如此類的問題。從問題就可以看出一般人都是西醫的觀念,一種藥治一種病,咳嗽就開咳嗽藥,腸胃不好就吃腸胃藥,頭痛醫頭而腳痛醫腳。每次上工都要重複再重複,中醫是講求辯證論治的,有完整理論體系,蒐集病患脈證之後運用這套理論加以分析,進而擬出治療方法,然後才能對證用方下藥,所謂理法方藥一體的成熟醫學,絕對不可能只因為一個症狀就能夠下藥。這樣一個最基本的觀念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讓一般人熟悉理解,只能重複再重複,論證再論證了。

這天,又到了每個週末和家人共進晚餐的時光,老姊忽然告訴上工,他打算讓她國小三年級的寶貝兒子動手術割掉困擾已久的鼻息肉。根據老姊的說法,上工的這個外甥從小就有鼻息肉的困擾,且似乎越來越嚴重,鼻子塞得非常厲害,幾乎都是用嘴巴呼吸,晚上睡覺呼聲響徹雲霄,很難想像聲源來自一個這麼小的小孩。雖然老姐已經見識過了,有許多問題西醫治療效果不佳,透過中醫治療,效果卻又快又好,但是顯然認為鼻息肉這種東西,除了割掉之外,中醫大概很難有什麼作為。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首先,西醫手術切除鼻息肉問題就解決了嗎?事實上,鼻息肉切除之後復發率是相當高的,這點隨便google一下就知道。而且手術之後還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恢復期,這段時間又當心感染和過敏,於是要使用抗感染和抗過敏藥物,有些甚至要使用類固醇1至2年。而更重要也更根本的,同時也是幾乎西醫所有的治療都會遇到的問題,就是西醫到目前為止對於鼻息肉 - 以及其他絕大部分的疾病 - 的成因尚屬未知。既然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鼻息肉的發生,那又怎麼可能知道如何預防以及如何治療呢?所以上工建議老姊先緩一緩,不要急著動刀,先試試中醫吧。

中醫對於鼻息肉的理解如何呢?中醫認為人身清陽上升,濁陰下降,脾胃中氣則為升清降濁的樞紐,中氣足則清者可升濁者可降。頭上的病一般來說源於濁氣不降,例如頭暈頭痛、眼痛目盲、耳聾重聽、鼻塞鼻涕等等,治療上就應該用藥助其下降,同時補中氣以恢復升降。然而清升濁降,一氣回環,現在鼻中已經形成息肉,代表濁陰已經凝聚成形,這時候若非清陽上升,則不足以融化已經凝聚成形的濁陰。這就好比高山上的冰雪,若不得夏日的陽熱則無法融化,是一樣的道理。所以藥方當以升藥為主,輔以補中氣藥品。基於這個思路,外甥開始服用科學中藥辛夷散。

上工那可憐的外甥,鼻息肉大到幾乎塞住整個鼻孔,服用科學中藥辛夷散一個星期之後,老姐告訴上工,鼻息肉似乎有稍微縮小一點點,鼻塞似乎也有減輕一些。這讓老姊增加了不少信心,於是繼續服用。經過了大約兩個月左右,差不多到了驗收成果的時候了。老姊說這段時間藥吃得斷斷續續,並沒有很規律的按時服藥。但是效果還是非常的好,簡直是不可思議地好,鼻息肉縮小了很多,鼻塞的情況當然也改善太多了。上工那可憐的外甥,被鼻息肉困擾10年之久,終於可以擺脫這惱人的小肉球了。

這麼大一顆鼻息肉,不必開刀,吃吃中藥就可以讓它消失,聽起來好像是天方夜譚,甚至像是江湖郎中騙錢的花招,但是它真真實實的發生在眼前。如果事前做個問卷調查,請問大家相不相信吃吃中藥可以讓鼻息肉變小,甚至消失,相信大部分人大概不會相信。上工常常在想,為何大家不相信這種事情呢?身體長得出來的(異常的)東西,包括痔瘡、腫瘤、息肉等等,為什麼他不能夠逆向的縮回去呢?為什麼非得動刀動槍,狂轟濫炸呢?更重要的是,這樣的結果完全在中醫理論預測之中,如果不是對人體有非常深入的認識,是絕對不可能做到這一點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鼻息肉 中醫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