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易(6216)去年前11月累計營收年減15%,尤其下半年7、8兩月,營收居然都不到6000萬,公司是否出問題了呢?其實外部投資人很難確切知道原因,本燈也一樣不知道原因,只能試圖從過去數據來判斷。既然居易屬於網通設備產業,那就找幾家領域相近的公司比較一下,看看能不能找出什麼蛛絲馬跡。(以下圖表引用自財報狗網站)

首先看看居易近四季營收年增率走勢,可以看到大致呈現週期性變化。

居易2005年以來營收年增率.png

再來看看中磊(5388),也有週期性起伏的現象。

中磊近12年營收年增率.png

智邦(2345),同樣有週期性現象。

智邦營收年增率.png

正文(4906),週期性變化。

正文近12年營收年增率.png

智易(3596),因為只有近八年數據,所以這張圖時間軸較短,但同樣有一些週期性起伏的跡象。

智易近八年營收年增率.png

 

從以上多家網通設備廠的近四季營收年增率走勢來看,雖然走勢不盡相同,但似乎都有週期性起伏的現象,那麼是否可以據此判斷居易近期營收低迷只是暫時現象呢?當然不行,我們至少應該進一步探討週期性起伏的原因。首先我們看比較近期的部分,以上各家廠商在2014年前後,全都不約而同的迎來一波成長,這只是巧合嗎?很可能不是。2014年有什麼特殊性呢?那年是4G LTE元年,是行動上網3G轉4G的爆發期,這在當時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是一個非常大的商機,所以我猜測這很可能就是眾家網通設備廠商都在當時從谷底反彈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時間再往前看一點,既然2014年是4G元年,那麼之前的一兩年也就是3G轉4G的過渡期,廠商正密集地準備推出下一代技術的新產品,消費者會有等待新產品而延後消費的心理,所以眾家廠商也不約而同的在2011年左右的高點,一路走下波至2014年的谷底才反彈。

那麼回頭來看看現在的情況。近期是行動上網4G到5G的過渡期,以上除了智邦之外,各家廠商大約也都在2016年前後開始衰退。隨著2月南韓平昌冬季奧運展示 5G 技術,今年將成為 5G 元年,現在會不會就是網通設備廠商從谷底準備爆發的時候呢?另外,對居易來說,wifi標準802.11ac從2013年底制定到現在已經過了4年,新標準802.11ad在2016年推出,應該會漸漸成為主流,現在也是一個過渡期。固網方面xDSL演進到G. fast 和 V Plus,也都會帶來新的需求,取代舊的設備。種種產業現況來看,居易近期營收的衰退可能只是正常的產業週期性現象。但畢竟科技產業變化太快,到底以上猜測是否正確,投資人自行判斷,本燈也沒有把握。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