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旺實(4432)是一家專業的運動服飾OEM廠,和儒鴻(1476)、聚陽(1477)並稱成衣三雄,但其實規模差非常多。若以營收來看,後兩者都是前者的10倍以上。三家公司前幾年都搭上了運動休閒風的潮流,獲利和股價都大幅成長,而這兩年這股風潮有退燒跡象,股價也都同步衰退。如下圖。(以下圖表引用自財報狗網站)

4432股價走勢.png

1477股價走勢.png

1476股價走勢.png

可以看到,三家公司股價走勢非常相似,2012年開始大幅上漲,儒鴻和聚陽都是在2015年中達到高峰,然後開始大幅下跌。銘旺實則是在2014年就達到高峰,然後開始下滑,2015年初雖然有不小的反彈,但隨即劇烈下滑。前兩者目前股價距離高點大約都已經腰斬,銘旺實更慘,目前股價只有高點的四分之一左右。為什麼銘旺實會跌得比同業更慘烈呢?最主要原因就是他客戶高度集中。

4432客戶.png

從上表可以看到,公司最大客戶(Tex Line)占營收比重超過5成,第二大客戶(UA)占比也近2成。其中Tex Line是英國第一大運動品牌零售商Sport Direct的代理,而後者自英國脫歐以來,獲利大幅下滑,股價也就跟著跳水。如下圖。如果把這張圖和前面銘旺實的股價走勢圖放在一起看,一定會發現非常相似,相似程度大約是87%。

sports direct 股價.png

再看看第二大客戶UA,股價走勢圖如下。同樣慘不忍睹。占比超過70%的前兩大客戶股價都腰斬再腰斬了,身為代工廠的銘旺實當然無法倖免了。

UA 近五年股價走勢.png

結論,銘旺實股價從百元以上,崩跌至目前的30出頭,到底是一個機會還是一個陷阱,必須密切注意客戶端營運是否有起色,小心行事。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