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本篇文章原始發表於2013/6/9

 

家父是一個從來不保養身體的人,平時抽菸、喝酒、大魚大肉完全沒有節制。若身體有一些微恙,便立刻到附近西醫診所拿藥吃,一直以來認為西醫效果快,中醫太慢,所以不願意看中醫。上工雖然擔心西藥危害家父的身體健康,但是根深蒂固的觀念實在難以撼動,好在上工探過家父的脈象,還算體質強健,這應該要歸功於早年家境貧寒,身體經過鍛鍊,不像現在的小孩養尊處優慣了,體質大都很弱。

 

最近,家父突然來電,說他有早晨起床小腿抽筋的情況,已經連續好幾天,發作時痛苦難忍,看了西醫也沒有改善,問上工有沒有辦法解決。上工心想,學習中醫就是為了照顧家人健康,同時也想趁此機會讓家父對中醫改觀,中醫效果絕對不慢,於是上工在電話裡面問了診,症狀大致如下:

 

晨起伸懶腰時小腿抽筋,白天喝大量水小便多,早晨小便無力,大便有時硬,易流汗。

 

上工辯證如下:

肝燥故筋縮,木氣抑鬱疏泄失常,故小便不利,表陽虛故易汗。

 

治療思路:

舒筋緩急、養血榮筋、清風潤燥,同時實表陽調榮衛兼補虛斂汗。

 

處方服用三帖之後問題解決。

 

 

一個禮拜後,家父又來電,說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會突然因為口渴異常而醒來,喝再多水也解不了渴,看了西醫,醫師說這沒辦法,口渴只能多喝水,於是來電問上工有沒有辦法。上工心想,口渴有風渴、濕渴、燥渴,搞清楚是哪一種,要解決簡直易如反掌。

 

辯證論治:

木郁生風,相火刑金,土金皆燥,屬於風燥之渴,宜養血潤燥、清金榮木。

 

處方四帖之後,家父大為驚訝,因為不但口渴的問題解決了,連帶許多其他問題也一併解決。本來一個晚上要起床小便多次,現在只須起床一次。本來抽菸會造成口更乾、甚至口苦的情況,現在已經完全不復見了。其實家父口苦的問題已經存在很久,吃了很多西藥不但沒效,反而加重,現在完全解決,而且效果之快難以想像,也難怪他會大為驚訝了。上工倒是覺得意料之中,只希望這幾次的經驗能真正讓他對中醫改觀,中醫一點也不慢,更重要的是,經由中醫的辯證論治,能夠真正的解決問題,而不是一味拖延,最後釀成大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抽筋 口乾 口苦 易汗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