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本篇文章原始發表於2012/3/28

 

一位非常優秀的筋骨傷科專長的中醫師正在和病患解釋病情,患者腰部疼痛,從X光片可以清楚看到骨刺。

醫師:這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造成身體受力不均,身體為了能夠平衡受力,於是骨刺就產生了,目的就是要抵銷身體受力的不均。

病患:那我要怎麼把骨刺除掉?

醫師:我們並沒有要去除骨刺,並不是骨刺讓你疼痛,主因是身體受力不均,只要把身體的骨骼肌肉調整回正常狀態就可以了。

病患:那我的骨刺還是存在阿。

醫師:你來這裡的目的是希望去除骨刺還是解除疼痛?

病患:當然是解除疼痛,但是因為骨刺壓迫到神經所以才疼痛阿,骨刺不除去,疼痛怎麼會好?

醫師:剛剛說過了,骨刺不是疼痛的原因,.................

 

病患還是一直認為不把骨刺除掉,疼痛就不可能消失,醫師則一直不厭其煩的解釋。最後醫師拿出一張X光片,裡面可以看到一堆大大小小的骨刺,但是患者卻完全沒有任何痠痛不適的感覺,最後這位病患終於勉為其難並且心不甘情不願的接受醫師的治療。

 

===========================================================

 

為何西醫的外科手術如此發達,似乎所有疾病都可以靠手術解決,原因當然不止一個。但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西醫認為疾病是因為細菌、病毒、腫瘤、骨刺等等造成的,治療的方式就是設法去除致病因子,手術是最快速的方法,然而這種認識真的正確嗎?

 

上工的一位同事說他20幾年前,還很年輕的時候,身體一直都很健康。某天被西醫發現有痔瘡,建議開刀割除,當時他沒有任何症狀,結果手術後他大量出血,差點危及性命。後來很長一段時間都會便血,自那以後身體建康一落千丈。中醫治療痔瘡,即使痔瘡已經很嚴重的病患,經由中醫治療常常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消除疼痛,且不容易復發,但是這時候去給西醫檢查,可能會發現痔瘡完全沒有消失,西醫還是會建議切除。但是其實絕大部份人都有痔瘡,如果沒有任何不舒服,又何必切除呢?

 

西醫視腫瘤為妖魔鬼怪,用盡各種手段要消除它,做過化療的病患都會嘔吐吃不下飯,身體虛弱頭髮掉光,許多病患就在這場戰爭當中陣亡了,好不容易熬過來的病患,幾年後腫瘤又復發了。中醫治療常常也是讓病患消除症狀,但是腫瘤卻依然存在。中壢彭奕峻醫師曾經說過一個故事,他治療一位被西醫放棄的肝癌患者,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讓病患恢復健康,結果病患回到西醫院檢查發現腫瘤還在,這位病患氣得跑去找彭醫師理論,認為自己被騙了。其實有許多壽終正寢的老人,一輩子沒有什麼病痛,死後解剖屍體,卻發現都有腫瘤在體內,如果當時接受西醫的手術治療,他們就沒有機會壽終正寢了。

 

椎間盤突出的病患,西醫採取開刀治療,許多病患手術之後疼痛一絲不減,還多了許多後遺症。香港著名中醫師朱增祥,治癒過無數的椎間盤突出患者,這些患者在症狀消失之後再去醫院檢查,椎間盤突出的情況都完全沒有改變.............

 

===========================================================

 

上工還可以舉出很多例子,這些故事真的讓上工非常感慨。西醫從學理上以及哲學上,都是一種對抗的觀點,身體裡面有任何不該出現的東西,不分青紅皂白就必定要除之而後快,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放過一人。中醫則是一種和平共處的哲學觀,只要不會對身體造成不適,中醫不在意體內有腫瘤、骨刺還是痔瘡。即使已經造成身體不適了,中醫也要經由辯證論治,找出根本原因而對症下藥,不會隨便錯殺無辜。對於病患來說,正如文章開頭那位醫師說的,我們是希望解除症狀還是除掉骨刺?骨刺就像皺紋,雖然不美觀卻無害。中醫選擇與之和平共處,西醫則選擇大動干戈,你呢?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