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這篇文章原始發表於2014/2/6

這真是一個恐怖且令人永生難忘的經驗,至今已過了三天上工依舊餘悸猶存。大年初四的午餐,和家人上餐館,點了過多的菜餚,為了不想浪費,上工便努力地盡量吃完所有剩菜(非常錯誤的示範,千萬別學)。回家之後,大約過了兩個多小時,上工忽然感到胃部不適,短短幾分鐘之內,立刻變成強烈胃痛,驚覺不妙之後上工立刻出門,打算趕緊到中藥房抓藥應急。一走出家門上工便往中藥店方向行走,本來想忍住不舒服,趕緊去買科學中藥平胃散應急,沒想到只走了兩步,居然就痛的走不動了,短短一兩百公尺的距離,上工走走停停居然花了十幾分鐘才到達。大年初四中藥房當然是沒有營業的,但是由於事態緊急,上工只好硬著頭皮敲門,還好裏頭有人回應,上工立刻告知胃痛需要買平胃散,沒想到藥房居然沒貨,也沒看到其他可以替代的科學中藥,上工只好立刻寫一張藥方回家煮湯藥,蒼朮、厚朴、陳皮、枳實、半夏五味藥。回家之後忍著痛立刻把藥材丟入電鍋,回到房間本來想躺著等喝湯藥,沒想到胃痛實在太過劇烈,上工或躺或坐或在地上打滾還一邊呻吟,努力抵抗著胃痛,直至全身冒汗肌肉緊繃,身體發熱手腳冰冷,這段時間的痛苦真的只能用痛不欲生來形容。

好不容易湯藥煮好,雖然只煮了20分鐘,但是實在無法再等,儘管雙手還在顫抖,使盡全身力氣上工立刻喝下一碗,幾乎在湯藥一下肚的同一時間,上工便從胃部嗝了一堆氣體出來,這時候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慾望,就是希望能夠再多打上幾個嗝,可惜的是並沒有發生,這時候胃痛還是沒有太多緩解,依舊是痛不欲生。又過了十來分鐘,第二份湯藥煮好,煮的時間依舊不夠,但是管不了這麼多了,上工立刻又喝完一碗,和前一碗一樣,在湯藥下肚的同時,上工又嗝出了許多氣體,終於胃痛有些微緩解了,上工已經可以不用在地上打滾了,這時候上工忍著痛,坐在地上,使盡力氣按揉足三里穴位,按揉的時候可以感到胃痛有進一步減少一些。又過了十來分鐘,第三碗湯藥完成,上工立刻喝下肚,又嗝了許多氣體,這次就非常明顯的感到疼痛大幅度減輕,這三次打嗝真是上工有生以來最美好的嗝了。雖然胃痛尚未完全消失,但是筋疲力盡的上工終於能夠躺下休息了,躺在被窩裡面,上工可以明顯地感覺到體內本來阻滯的氣機慢慢恢復,氣機通順之後,所有身體發熱、手腳冰冷、胃痛冒汗等症狀也就跟著慢慢消失,大約過了十分鐘,警報才終於解除。

中醫認為人體就是一團活潑的氣機,許多人認為太過抽象甚至不科學,但是其實只要自己多多觀察,便可以發現這種說法完全是每個人都可以親身體驗證明的。上工這次因為暴飲暴食而導致體內產生食積,阻滯了體內原先活潑的氣機,胃部一團壅阻的氣體,於是產生胃痛。氣機阻滯自然造成陽氣無法通行無阻,於是手腳冰冷而身體卻發熱。這時候上工用了許多行氣去壅阻的藥材,讓氣機通暢,所以才引出了那幾個救命嗝,把壅阻在胃部的氣體給排出體外,再一次證明了中醫的學理正確與驚人效果。這次經驗也狠狠地教訓了上工,下次再也不敢暴飲暴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胃痛 平胃散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