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註:這篇文章原始發表於2012/5/20

 

小妹長期被便秘所苦,總是好幾天才排便一次,時常靠著吃乳酸菌刺激腸胃才能排便,這種情況至少已經好幾年了。他告訴上工,如果沒有吃乳酸菌,就會很難排便。如果排出來,大便卻是偏濕偏軟的。而服用乳酸菌之後,大便會比較順利,但是卻會拉肚子,且沒辦法根治。

 

上工告訴他,他並不是因為腸子乾燥,大便太硬而便秘,這是一般人對便秘的認知。從他大便偏軟偏濕就可以知道,他的腸子不但不會太乾燥,反而是太潮濕。那既然大便不硬為何上不出來呢?原因是腸子無力蠕動,所以吃乳酸菌刺激腸胃蠕動可以奏效。然而這種方法不但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反而是飲鴆止渴,只會加重便秘的情況。既然大便偏濕,就代表腸中水分過多,腸中水分過多,就代表脾胃偏濕偏寒,所以運化水濕的能力下降,這時候再吃乳酸菌只會加重脾胃的濕寒。這種便秘屬於氣虛便秘,因為氣虛,所已無力蠕動腸子而順利排便。治療方法非常簡單,就是補氣補土(脾屬土,補土就是補脾的意思),同時去濕。

 

經過綜合判斷之後,上工認為問題並不嚴重,於是建議小妹每天用一兩片人參片煮水當茶喝,人參補氣補土,雖然不能直接去濕,但是土克水,補土自然也能達到去濕的效果。每天只用一兩片人參,和緩的補,不必急於速成,一段時間之後自然見效。

 

一個多月過去了,小妹告訴上工他喝人參水兩個禮拜後,就開始天天固定時間排便,且大便都已經成形,不會偏濕偏軟了。也就是說至少連續兩個禮拜以上的時間正常排便了,相較於長年吃乳酸菌,喝兩個禮拜的人參水,應該算是經濟又實惠了,且重點是這才真正解決了這個困擾小妹已久的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參 便秘 氣虛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