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這篇文章原始發表日期為2012/8/5

 

今天早上一位同事來電求救,說他發高燒、頭痛欲裂、咳嗽、極度怕冷,這麼熱的天穿一堆衣物躲進被窩都還覺得冷,而且沒有留一滴汗。上工心想這是典型的傷寒麻黃湯證,這應該是身體很不錯的人才會生的病,沒想到居然還能在西醫為主流的現代社會遇見,且患者還是位中年人,真不簡單。剛剛想到這裡,電話那頭繼續說道,他一直堅持不吃西藥,本來希望靠身體自行恢復,但是因為身體太不舒服而實在忍不住了,所以趕緊來電求救。

 

這段話解開了上工的疑惑。本來人體一旦感受外在風寒侵襲,就會在肌表最外層的地方和外邪作戰。作戰當然需要能量囉,於是人體會鼓動體表陽氣(正氣),這時候就會發燒。而現代人從小一旦發燒,擔心的父母親就會立刻帶去給西醫退燒,大量的退燒針退燒藥軍團幾乎立刻就擊潰了人體的正氣軍隊,於是很快的燒就退了。這時候如果正氣還足夠的話,就會整頓兵馬之後再戰第二回合,於是又開始發燒了。這還得了,擔心的父母立刻讓孩子服用已經準備好的退燒藥,又一次人體的正氣又被擊潰了。就這麼一次又一次,當正氣傷亡慘重,無法力守第一線皮毛肌表,就只好退守了,這時後感冒就不會發燒了,症狀似乎比較輕微,但是卻更不容易痊癒了,而且這都為將來各種重症埋下了伏筆。所以現代人大約國高中之後,感冒就很少發燒了。而這位同事四十幾歲居然還會出現麻黃湯證,真是難得,原因是他長年堅持不碰西藥。

 

雖然是麻黃湯證,但是未必需要用到麻黃湯,如果能夠用簡單安全食物解決不是更好嗎?於是上工建議他試試蔥鼓湯,連鬚蔥白4個、淡豆鼓(黑豆發酵品)5錢,電鍋敦煮約40分鐘。這個簡單的食療方上工已經多次提及,也多次印證他的功效了,但是這次症狀這麼嚴重,他還能勝任嗎?試試看就知道啦,上工可是對他非常有信心的。結果一個多小時之後,同事來電,說服用之後很快地就出了一身汗,不但燒退了咳嗽和頭痛也好多了,效果非常好。後來傍晚的時候,同事又來電告知,燒退了之後有在發燒一兩次,繼續服用蔥鼓湯,又會發汗然後退燒,且每次身體都更舒服,所有症狀都大減,基本上已經好了大半。

 

大家有沒有什麼感想?這麼嚴重的症狀,不趕緊打針吃藥,卻像兒戲般吃些蔥和黑豆,怎麼可能有用。會這樣懷疑是很正常的,但是結果卻是不但有效,而且還是超級有效,確實是一劑知二劑已,不到一天,就已經好了大半。每個父母都是為了小孩好,醫生目的也都是治病,但是卻聯手傷害了他們健康的身體。上工一直不停地分享這類案例,希望喚醒大家,至少引起一些反思,不知道大家是否認同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蔥鼓湯 太陽傷寒 麻黃湯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