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投資的公司快速成長,但很少人想過成長本身就是一個風險,尤其成長速度越快風險越大。舉例來說,當一家公司業績大幅成長,產品供不應求,於是決定擴產,產業成長速度越快,廠商擴產的速度可能也越快,資本支出也就越多,這時候大部分公司都需要對外融資。於是公司可能面臨以下幾種常見的風險:
 
  1. 等到工廠蓋好,產能開出,結果發現因為其他廠商也大肆擴產,或者景氣急轉直下,本來供不應求的產品,突然變成供過於求。於是產品單價大幅下滑,廠商甚至可能賠本求售。結果廠商新增的產能面臨閒置,新招募的員工也變成公司負擔,資產負債表迅速惡化,嚴重者甚至可能發生財務危機。這可能是最差的狀況,但卻不是很罕見的狀況。
  2. 產能開出之後,產品還是供不應求,業績扶搖直上,廠商決定繼續擴產。這時候原先擴產可能已經舉債,營收大幅成長代表又有大筆資金積壓在存貨和應收帳款上面,雖然帳面獲利大幅增加,但是公司手頭上非常缺現金。現在持續擴產的決定必然需要擴大舉債,可能造成公司面臨流動性風險,嚴重者同樣可能發生財務危機。所以並非虧損的企業才可能倒閉,有時候賺錢的企業倒的更快,就是因為沒有做好風險控管。
  3. 公司體質良好,財務穩健,擴產並沒有對公司財務造成太大的負擔,公司持續快速成長。這時候許多經營者會發現,公司什麼都缺,就是不缺客戶。隨著公司客戶越來越多,自然需要更多的人力,但由於成長實在太快,內部培養人才速度跟不上,外部招募也不容易很快找到大量合適的人才。結果可能造成客戶滿意度下滑,公司內部出現各種混亂。這種情形最容易出現在快速成長的中小企業,因為這些公司,無論在制度上還是人才培養上,都還沒有做好準備。
 
大部分經營者都很難抵抗快速成長的誘惑,只幻想著成長的美好,卻忽略了成長的風險。公司確實需要成長,但是如何穩健的成長可能更加重要。穩健的成長並不一定就是緩慢成長,而是要盡可能讓企業在成長的同時,也能夠盡量降低風險。有些公司高瞻遠矚,長期經營良好,糧草充足兵多將廣,這樣的公司就比較有能力快速成長,因為他們已經做好了準備。然而對於其他大部分企業來說,還是應該根據自身狀況,採取穩健擴張的策略,風險才會比較低,公司也比較能夠走的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長 風險
    全站熱搜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