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寶(2324)這家公司本來應該是完全不會吸引我的注意的,但偶然間發現這家公司似乎是許多存股族的最愛之一,好奇心驅使之下,我決定檢視一下這家公司的財報數字。結果不看還好,一看更加不解為何許多散戶喜歡存這支股票。以下所有圖表都取自財報狗網站。

當我看一家新的公司的時候,首先一定是看資產負債表,看完就會對這家公司有一個大致的了解。下圖是2016年底仁寶資產的圓餅圖,很難不注意到應收帳款占比竟然超過50%,這代表這家公司必須承受較高的呆帳風險,而且資金都壓在應收帳款,想必相當需要銀行融資,要知道銀行最喜歡雨天收傘了,這對我來說是相當大的風險。而且仁寶2016年稅後淨利率只有1.2%,這代表如果被倒帳17億,必須要1417億的營收才能賺回來。這裡只是舉例計算,沒想到還真巧,仁寶最近還真的提列了超過17億的呆帳,而且還可能繼續增加。

仁寶資產圓餅圖.png

再來看看2016年負債的圓餅圖。應付帳款38%,長短期負債21%,淨值只佔33%,這代表負債比高達67%。高負債比雖然屬於產業特性,但不代表大家都一樣就不是缺點。唯一比較慶幸的是,銀行借款比重不算特別高。但即便如此,考量前面提到的呆帳風險,這樣的負債比還是很難讓我放心。

仁寶負債圓餅圖.png

再來看看現金流量表。近五年自由金流竟然有三年是負數,五年加總也是負數,這是因為公司每年都需要投入相當高額的資本支出,這也代表公司每年發出的現金股利根本就是舉債而來,有打腫臉充胖子的疑慮。存股族看重的就是公司每年配發的股利,但是看看這樣的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這樣的股利真的能領的安心嗎?

仁寶現金流.png

再來看看公司獲利能力。近五年ROE最高也才8.36%,最低只有2.7%,這樣的獲利能力恐怕不及格吧。

仁寶ROE.png

最後看一下董監持股。雖然仁寶股本超過40億,但6%的董監持股也太低了,廣達(2382)都有12%以上。這麼低的董監持股,除非真的非常信任經營者,否則如何安心存股,更何況這些經營者真的值得信任嗎?

仁寶董監持股.png

結論,我們初步檢視了仁寶的財報數字,主要討論集中在風險性探討。我們認為,這家公司存在不小的流動性風險,獲利普通,董堅持股過低,實在算不上一家好的存股標的。另外,我們並不認同存股的概念,存股和長期投資並不一樣,投資絕對不是買進股票之後等著收股息那麼簡單,若只想領取穩定股息,可以考慮定存或債券等商品。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