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巨(2420)主要產品為電源供應器和微動開關,前者約占營收比重75%,後者占25%。

新巨銷售量值.png

上表為近六年公司的銷售量值表,可以看到:

1. 微動開關銷售量值都持續成長,銷售值除了103年之外,幾乎都是兩位數成長,主要來自汽車產業應用大幅成長,預計未來成長空間仍大。
2. 微動開關價格競爭激烈,尤其102~103年間,產品平均單價大幅下滑。公司自行開發自動化設備以降低成本,近兩年隨著平均單價回升,以及銷售量持續成長,獲利相當不錯。
3. 電源供應器銷售量雖然持續下滑,但產品單價持續提升,反映公司只接高價單的政策。這樣的政策雖然獲利可能不是最高,但高毛利以及彈性生產可以降低一定的市場風險。
4. 公司雖然只接高價單,但並沒有為了提高毛利而犧牲最終獲利,近幾年雖然營收呈現下滑,毛利和營業利益都持續提升。

5. 由於電源產品占營收比重超過7成,為影響合併毛利率的主要因素。近幾年合併毛利率持續提升,基本上就是來自電源產品毛利率的提升。

6. 假設電源供應器毛利率比微動開關高3%,可以算出兩大產品的毛利率,據此計算則105年電源供應器毛利率約40.3%,微動開關37.3%。

7. 由於電源產品採少量多樣彈性生產,提供客戶客製化服務,只要提供的服務難以取代,公司即有能力維持高毛利。微動開關則是價格競爭激烈,拼的是自動化節省成本的能力,公司能夠獲得超過35%的毛利率,顯示公司自動化能力相當強。隨著微動開關銷量持續提升,產品單位成本可望進一步下降,毛利率還有提升空間。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