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巴菲特一美元原則,是一個用來判斷公司是否妥善利用保留盈餘的方法。公司每一美元的保留盈餘,是否至少可以創造一美元的市場價值?我們希望選擇的公司滿足這個條件,最好是創造的市場價值遠高於保留盈餘。

永裕(1323)是我投資組合裡面保留盈餘比較多的一家公司,所以配息率也就比較低。既然公司決定少配股息,將盈餘保留在公司,那就必須要能創造更多價值,否則不如將這些資金配發給股東。所以我就以這家公司為例,檢驗是否符合巴菲特的一美元原則。

一美元原則.png

上表我整理了近5、10以及15年,永裕的保留盈餘、市值、獲利等相關數據。理論上要檢驗一美元原則,只需要比較保留盈餘和市值的變化即可,但我認為也應該看一看營收和獲利的變化,看看保留盈餘是否真的有效提升公司獲利。以下分別就長期(15年)、中期(10年)和短期(5年)討論。

1. 近15年來,公司股本增加2.2億,相當於每年成長1.84%,相當溫和。保留盈餘增加6.9億,市值增加22.7億,平均每年成長10.61%。公司每保留1元新台幣,可以提升3.3元的市值,可見盈餘保留在公司確實替投資人創造更多價值。另外,近15年營收、毛利、營業利益和稅後淨利的年化成長率分別是6.7%、8.44%、11.99%、9.23%,雖然稱不上高速成長,但至少是穩定成長,個人認為表現可圈可點。

2. 近10年來,保留盈餘增加6.6億,市值增加19.4億,平均每年成長11.51%。這段期間公司每保留1元新台幣,可以提升2.9元的市值,雖然低於近15年的數字,但還是相當令人滿意的表現。近10年營收、毛利、營業利益和稅後淨利的年化成長率分別是4.47%、7.18%、13.5%、14.6%。可以看出這段期間雖然營收成長趨緩,但獲利卻大幅成長,可以說是公司黃金期。

3. 近5年來,保留盈餘增加3.9億,市值增加12.2億,平均每年成長11.4%。這段期間公司每保留1元新台幣,可以提升3.1元的市值,依舊表現相當亮眼。近5年營收、毛利、營業利益和稅後淨利的年化成長率分別是0.49%、2.58%、5.13%、7.78%。可以看到近5年永裕的成長明顯趨緩,這和中國經濟成長趨緩脫不了關係。

 

結論,我們利用巴菲特一美元原則,測試永裕將盈餘留在公司再投資的效益。發現無論是近5年、10年還是15年,市值增加的幅度都遠高於保留盈餘,可以說是高分通過這項測試。在討論的三個時段裡面,公司市值年化成長率都超過10%,我們認為這已經是相當不錯的報酬。再考量公司過去獲利穩定成長,產品又是民生必需品,產業變化緩慢,我們認為風險有限。也就是說,我們可以用較低的風險獲取平均每年超過兩位數的報酬率,這應該是令人滿意的。然而近期因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永裕獲利成長也明顯趨緩,公司如何因應,下一波成長性在哪裡?這要考驗經營者的智慧了。

 

更正:

上面數據應該是近4年、9年、14年才對,因此表中的年畫成長率都會稍微提升。當時腦袋不清楚,連加減法都算錯。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