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巨上季獲利嗨 攻近5季新高

電源供應器廠新巨(2420)專攻伺服器用的工業用電源,加上車用市場的微動開關,近年來年年繳出穩健的獲利成績單。以去(2016)年來說,第四季在匯兌助攻下,單季獲利為近5季新高,累計全年EPS為3.71元,該公司還將配發3元的現金股利。以新巨上周五收盤價38.8元來對照,堪稱是台股現階段「高殖息率+低本益比」的標的。-- 這個獲利數字在公布去年12月營收之後就大致估算地出來,若以當時約36元的價格買進,本益比不到10倍,殖利率超過8%。

新巨在電源領域一開始就鎖定工業用市場,免於淪入PC、NB、平板和手機的紅海價格戰,在伺服器電源領域的表現,與台達電、康舒算是同一個層級。至於車用的微動開關,則是受惠整體車市大好,加上應用範圍增加,表現也是持續提升。--  微動開關近年成長地相當快,佔營收比重從2010年的15.94%,一路提升至2016年的27.82%。

不過,原本旗下的利基型鍵盤部門儘管仍享有不錯的毛利率,但受限於經濟規模與衡量投入資源,已經予以關閉。--  這應該去年是營業費用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新巨從2011年開始,連續6年的EPS都超過2元,獲利相當穩健,而配發的且現金股息也都是2元起跳,其中2014年配息3.5元是最高峰,今年配發的3元則是次高水準,以上周五收盤價38.8元來估算,殖利率為7.7%。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上任後大推「美國製造」,加上美國經濟表現持續走揚,「理論上」對於在美國有生產基地的新巨來說,算得上是站在有利的一方。對此,新巨仍秉持長期的低調態度指出,市場變化太快,幾隻黑天鵝到最後反而變成白天鵝,但也因為市況不明,客戶的下單仍偏保守。另一方面,儘管美國廠一定會以自動化設備為主,但操作還是需要勞工,其薪資等勞動成本仍遠高於台灣和大陸,而且還要考量是否能招募到足夠人工,因此,美國廠的效益還得拉長時間來看。--  可以看到新巨一貫低調務實,不會誇大。現在大家都在講美國製造對新巨有利,他們卻很誠實的說未必,還要拉長時間觀察。

此外,新台幣匯率在首季大幅升值,對於所有的電子、傳產外銷股及金融業的海外投資來看,都會造成不小傷害,對新巨而言,也是首季營運的變數。但新巨強調,該公司今年仍將力拚營運優於去年水準。--  以新巨過往發言紀錄,我相信相當有機會達成目標。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