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本意,但身邊不少親友跟著我買進股票,然而他們又時常抱不住,遇到股價短期波動可能就停損賣出了。為了不讓他們虧錢,我只好不定期主動告知個股動態。雖然我個人是長期持有只進不出,不太喜歡預測短期股價走勢,卻也不得不幫他們思考短線進出策略。金洲(4417)是我個人最大持股,占我持股比重35%,自然成為許多親友跟隨買進的標的。然而持有這家公司心臟要夠大才行,因為股價波動相當劇烈,其實不太適合一般人。

前兩天金洲公布了2016年獲利,全年eps 4.74元,毛利率28.88%,營業利益率16.02%,稅後淨利率16.89%,全數創下歷史新高,如下圖。

近年獲利率.png

然而如此漂亮的成績單公布之後,股價卻幾乎沒有反應,只小漲了0.61%。這是為什麼呢?其實沒有人知道真正原因,而且短期的股價變化其實不會告訴我們任何事情,所以不用太在意。但如前面所說,為了盡量不要讓跟單的親友虧損,我只好提供一些關於短期股價的看法讓他們參考,自行做出是否賣出的決策,但我都會加上一句話,我是不會賣出的。

有人覺得奇怪,金洲獲利創下新高,本益比居然不到9倍,是不是有鬼?

首先,計算本益比最好去除一次性獲利,去年巧新(1563)股價狂飆,金洲持有巧新1800張,全年認列評價利益8100萬,約貢獻eps 1元。扣除這1元,則本益比提升為41.5/3.74=11.1倍,這個數字雖然不高,但也就不是那麼低得離譜了。

第二,大家都說股價反映的是未來,而不是過去。那麼金洲的未來如何呢?答案一樣是沒人確實知道,市場反應的是眾人的看法,不見得是對的,而且長遠來看時常錯得離譜,但是短期來說有一定的準確度。只是我認為這個準確率較高的期間實在太短,短到沒有太多參考價值,尤其是對於像金洲這樣波動劇烈的公司更是如此。anyway,那麼市場到底在擔心什麼呢?我認為最值得擔心的是原物料價格飆漲這件事。從下圖可以看出製作尼龍漁網的上游原物料,CPL進口價從去年11月開始飆漲,直到現在漲勢都還沒有停止。這件事情確實值得擔心,因為原物料價格影響金洲毛利率甚鉅,請參考金洲(4417) vs. 力鵬(1447) - 亦步亦趨的毛利率這篇文章。

CPL 20170318.png

然而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通常當原物料價格走升,基於預期心理,下游客戶會提早備貨,金洲營收會隨之提升,請參考金洲(4417) - 再探原物料價格之影響這篇文章。所以到底會如何影響金洲獲利,其實還是很難說,最後不是單看營收,也不是單看毛利率,看毛利才準確。

另外,從去年第四季毛利率高達32.92%可以看出,毛利率的提升並不單純因為原物料價格下滑。從上圖可以看出,去年第四季原物料價格已經開始上漲,即便第四季的原物料應該是在二三季買進的,毛利率也不該遠高於二三兩季,這反映金洲高毛利箱網營收占比持續提升,符合海上養殖逐漸取代捕撈的產業趨勢。既然產品附加價值提升,金洲議價能力也會跟著提升,近期已經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調漲漁網報價,因此可以預期未來金洲受到原物料價格的影響會降低,獲利可望更加穩定。且近期油價再度大幅回落,頁岩油技術持續進步,美國已經從原本的原油進口大國,漸漸變成出口大國了。加上原油庫存持續創下夭壽高的驚人數字,OPEC產油國對油價的影響力下滑,電動車持續發展,長遠來看,油價沒有什麼樂觀的理由。

結論,我個人認為近期油價上漲,帶動金洲上游原物料飆漲,只是短期現象,金洲反而因此調漲價格,屬於短空長多,不需要太過驚慌。然而短期股價震盪難免,甚至有大幅回落的可能,所以說前方道路崎嶇,請繫好安全帶。通過這段崎嶇道路之後,遠方影像雖然還有些模糊,看起來似乎是康莊大道。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