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巨(2420)近年毛利率大幅提升,從2011年的30.71%,上升至2015年的39.11%,5年內足足增加了8.4%,如下圖。

近五年毛利率.png

毛利率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像這般長期穩定的提升,必然是公司內部持續努力降低成本,同時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方能達成,這屬於影響毛利率比較長期的內部因素,也是最重要的因素。然而除了長期內部因素之外,還有短期的外部因素,最常見的大概就是原物料價格走勢和匯率因素。以新巨來說,由於走的是客製化少量多樣的利基型路線,產品附加價值較高,原物料佔成本比重較低,所以毛利率受原物料價格走勢影響不大。然而匯率因素影響就相當大了,新巨有超過6成的營收是美元計價,所以美元匯率變動必然影響毛利率。下表整理了新巨自2013Q1以來毛利率和美元匯率的關係,2016Q4為預估值,以紫色粗體表示。首先可以看到,近15季只要美元兌台幣匯率超過31.5元,新巨毛利率都超過38%(紅色粗體)。反之若美元匯率低於31.5元,毛利率也都會低於38%(綠色粗體)。可見美元匯率對於新巨毛利率有直接且可觀的影響。另一方面,每當美元較前一季升值,當季毛利率大多時候也會相應提升,反之亦然。尤其升貶值幅度大的時候,毛利率跟著變動也大。例如2014Q4美金升值4.21%,毛利率提升近7%,相當驚人。而2014Q1美元貶值3.81%,毛利率跟著下滑4.7%,同樣驚人。由於2016Q4美元大幅升值2.91%,匯率32.28和2016Q1相當,所以根據前面的兩點觀察,我估計2016Q4毛利率應該可以超過40%。

匯率與毛利率.png

以上美元匯率對於新巨毛利率的影響可以說是顯而易見,然而從上表我們還可以觀察到另一件比較不是那麼明顯的現象,那就是季節性因素,新巨幾乎每年毛利率高點都出現在第四季。例如2015Q4美元貶值0.19%,毛利率卻提升了2.07%,達到41.69%的高點。2014Q4雖然美元升值4.21%幅度很大,但毛利率提升4.84%還是相當驚人。2013Q4美元升值4.21%,毛利率提升6.97%,更是驚人。另外,2014Q4和2015Q1美金匯率差不多,但2014Q4毛利率硬是高了3.55%。 2015Q3和2015Q4美金匯率也差不多,但2015Q4毛利率硬是高了2.07%。也就是說,除了美元匯率影響之外,每年第四季似乎還有別的因素造成毛利率提升,或許是高毛利產品在第四季出貨佔比較高,使得新巨毛率有季節性因素。如果再把這個季節性因素考慮進去,前面對於新巨2016Q4毛利率的預估,就更顯得保守了。

結論,影響毛利率的因素眾多,除了比較長期內在的因素,如努力降低成本以及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之外,還有比較短期的外在因素。以新巨的例子來說,近15季資料顯示,只要美元匯率高於31.5元,毛利率都超過38%,且每年毛利率高點都出現在第四季,也就是說美元匯率和季節性是影響新巨毛利率的兩項主要外在因素。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