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在剛剛開始學習投資的時候,我閱讀了一些相關書籍。由於當時完全不懂投資,所以浪費了一些時間在爛書上面,這些書籍現在看來,我認為非但無益反倒有害。直到我發現了葛拉漢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這本價值投資聖經,裡面邏輯嚴謹,觀念清晰,論據完整,看了幾頁我就知道我找對書了。當時我什麼都不懂,我沒聽過價值投資這個名詞,不知道葛拉漢的來頭,更不知道原來眾多超級投資者都是葛拉漢的追隨者。但我就是非常確定葛拉漢價值投資系統歸納出來的四大原則就是投資界的真理,就像地球繞行太陽一樣是歷久不衰的。巴菲特評論過,一個人如果無法在五分鐘之內接受葛拉漢價值投資的概念,就永遠不會接受他,我很慶幸我通過了這個著名的五分鐘測試。

 

葛拉漢創造的價值投資四大基本原則如下:

1. 將股票股份視為擁有企業的擁有權比例

2. 以內在價值的大幅折扣買進

3. 將市場先生當成僕人,而不是主人

4. 要理性、客觀、冷靜

 

查理蒙格曾經說過這四個葛拉漢原則基石永遠不會過時。不遵循這些原則的投資人,就不是葛拉漢價值投資者。我認為這四大原則幾乎可以媲美牛頓的四大定律,如果能嚴格遵守這些原則,投資的旅程自然會平穩許多。首先,將股票視為擁有企業的比例,而不只是一個上下跳動的數字,也就是要以企業主的眼光看待投資的公司,這大概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原則。把所投資的公司都當成自己創立的公司,想像自己就是董事長,這樣自然就會關注公司的各項決策,以及公司的競爭力,同時也會把眼光放得比較遠一點,不會只因為短期獲利下滑就把公司輕易賣掉。第二點,以內在價值的大幅折扣買進,這更是價值投資的精華,這也是為何這樣的投資被稱為價值投資的原因。價格是你付出的,價值才是你獲得的。巴菲特說價值投資就是以40美分買進1美元,就是這麼簡單。所以葛拉漢價值投資者的工作,就是在看到定價錯誤的資產時要能辨識。那麼資產為何會定價錯誤?那就是第三原則(定理)所提出的。市場是善變的,同一項資產,有可能今天出價100元,明天卻只出價50元,後天又變成200元。所以聰明的投資者應該將不理性的市場先生當作僕人,在定價錯誤的時候買進或賣出。問題是當市場上大部分的人都認為一項資產只值50元的時候,葛拉漢價值投資者如何確定他值100元呢?這就需要最後一項原則,投資者必須理性、客觀並冷靜的分析一項資產的真實價值,然後才有辦法辨識出定價錯誤的資產。這四項原則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就好比牛頓四大定律,只要缺少其中任何一條,就無法解釋地球為何會規律地繞行太陽這項事實了。價值投資者如果缺少上述四大原則的任何一條,恐怕也都無法成為成功的投資人。

arrow
arrow

    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